注册

阜阳植物园计划下月开建 计划工期300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阜阳植物园计划下月开建近日,阜阳市植物园项目(一期)开始挂网招标,计划于6月开建。项目一期包括植物园的主园区——北园,以及一个辅园区——西园,合

原标题:阜阳植物园计划下月开建

近日,阜阳市植物园项目(一期)开始挂网招标,计划于6月开建。项目一期包括植物园的主园区——北园,以及一个辅园区——西园,合同估算价约3亿元,计划工期300天。明年上半年,市民将可以走进这座“城市森林”,在鸟语花香中接受科普教育,感受植物世界的曼妙。

植物园是一个城市的生态名片,有别于休闲、绿化意义上的城市公园,它不仅有科普教育、生态体验功能,还具有植物保护和开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功能。阜阳植物园项目酝酿时间较长,历经几次选址,曾打算落户颍州西湖或颍泉区,但几经论证,最后决定落户市城南新区。现项目用地位于市城南新区东南角,北起竹园路,向东、向南至京九铁路,占地共75.3公顷。

阜阳植物园全园用地被道路分为四块,设计根据各自的资源,打造整体统一又各具特色的四个园区,以北园为主园区,形成一主园三辅园的特色植物园。北园依托中清河,打造彰显皖北水城特色的水上植物园;西园以南部林带为背景,结合地形塑造,形成山林植物园;东园打造以培育、引种为主的科研植物园;南园结合现状带形地块构建植物进化园。四个园区以根系路网形成各自循环体系,又利用空中廊桥和景观隧道巧妙地将被市政路隔断的四个园区无障碍联系。

阜阳植物园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地,市民认识体验植物世界的窗口。收集、展示、引种、驯化是其首要任务,园区将集中收集引种同一科属、特征明显的代表品种,重点展示罕见品种,共选择适合当地环境的乡土及引种植物达1000余种,隶属于110科348属,根据植物的亲缘关系、进化系统和园林外貌,在公共景观区、10个专类园、8个专题园、3个体验园和培育区科学分布。

以中清河为依托的北园是植物园主园区,穿过几棵擎天大树造型的入口广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公共景观区串联梅园、魔豆园、百花园、百色园、精致水景园、木兰园、百香园7个以观花观叶为主的专类园,以凸显植物世界的绚丽多彩为目标,宛如五彩锦带飘落母亲河畔,命名为“凝彩园”。

西园以南部林带为背景,结合地形塑造,创造“叠叠青山,环绕溪东注”的山地植物园区,命名“叠翠园”。设有竹园、岩生、水生3个专类园,芳香、百果、儿童百趣3个主题园,以及烧烤、家庭园艺、山林探秘3个体验园。

因有部分征迁任务未完成,项目二期(东园及南园)施工招标推后。二期的东园命名为“育锦园”,包括培育区、珍稀名木园、百草园、抗性园、能源园和1000平方米的温室,其中培育区和温室是培育驯化新品种的试验田;南园结合现状带形地块构建植物进化园,展示植物进化过程,可以深层次地体现植物园的科学性。(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