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名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马鞍山: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名城核心提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作为全国重要资源型城

原标题: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马鞍山: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名城

核心提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作为全国重要资源型城市、安徽省传统工业强市,马鞍山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制造强市”理念不动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发展战略,以实施制造业升级行动计划为指引,以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八大基地建设为龙头,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最优营商环境建设为主抓手,全力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努力打造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向优的喜人态势。

进入新时代的马鞍山,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和“制造强市”理念不动摇,以实施制造业升级行动计划为指引,全力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中国制造名城。

高起点布局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走进博望区恒利达公司车间,五台橙白相间的机床连成一线,分外醒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外圆磨床产品,也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这样的机器经过换装零件和机械后,既可以生产轴承,也能生产其他的“定制产品”。

企业的每一次前行,都是马鞍山市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注释。2017年,全市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5%。大中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增幅达11%,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稳定器。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加快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1.5个百分点。

依托创新,新兴产业“弯道超车”,勇立时代潮头。去年9月,马鞍山市实施《马鞍山市扶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马鞍山市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战新基地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突出以资金支持为主线,引导产业发展优质资源配置向主导产业、优势企业、优质项目集中,有力提升战新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助推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和“三重一创”建设加快发展。

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崛起,该市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新引擎。服务业增加值比2016年增长9.8%,快于第二产业增幅0.9个百分点。

高层次谋划 推进供给侧改革

抓先进制造,培育发展新动能。2017年,马鞍山市重点推进国家级智能装备(机器人)和省级轨道交通、高端数控机床3个战新基地建设,统筹推进现代化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5个市级战新基地建设,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去年1-11月份,马鞍山市纳入全省考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增幅23.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2%,增幅位于全省第6,高于全省2.8百分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促进企业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钢铁、汽车、轻化及食品等行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试点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同时,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主导产业。

绿色发展,不是简单的GDP增长,而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马鞍山市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行动和“低小散”企业污染问题整改等,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支持重点企业进行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加快建设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2017年,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三去一降一补”,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2017年,马钢压减过剩产能126万吨;全市商品房预售面积去化周期10.1个月,比2016年末缩短2.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分别比上年减少1.1元和0.8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快于全部投资增幅9.1个百分点。

高质量推进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激发转型发展潜力。2017年,该市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组建的“杂环类农药行业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首批8个“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兴达冶金新材料公司生产的“低喷溅纯钙包芯线”等8户企业的8个产品获得省“工业精品”称号......

近年来,马鞍山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制造强市”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逐步形成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

平台推动,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通过“点对点”的形式转化科技成果,部分企业的在研项目得到即时转化落地。同时,该市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成一批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客空间”和创业基地,为企业搭建多种创新服务平台,引导、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制造业加快升级。

资金拉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为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加强和完善创新平台建设;以实施科技创新券的形式,推动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开展国家、省、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引导企业加强研发与创新。

项目带动,夯实转型发展基础。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围绕技术改造,五年来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正是以蒙牛为代表的这些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撑了马鞍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230亿元,增长8%。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零部件基地、聚亿太阳能智能跟踪系统等24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马钢埃斯科特钢、欢颜机器人等220个续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康佳新型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惊天液压破拆属具及装备生产等155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创新,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唯精神所系,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和铸就竞争力。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改革与创新,只争朝夕,见于方寸。而创新与发展交融,必将释放出城市的无限魅力。今日马鞍山,正全力推动“创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工商导报)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