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名人馆举办陈独秀专题展 展出50余件珍贵藏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名人馆举办陈独秀专题展 展出50余件珍贵藏品“新文化运动主将”、《新青年》杂志创办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是安徽重要的历史名人。在建党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安徽名

原标题:安徽名人馆举办陈独秀专题展 展出50余件珍贵藏品

“新文化运动主将”、《新青年》杂志创办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是安徽重要的历史名人。在建党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安徽名人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的“新文化运动主将陈独秀”展5月23日在安徽名人馆开展。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2个部分:倡导“民主”“科学”,掀起新文化运动;推动五四洪流,创建中国共产党。展览图文并茂地展现了陈独秀的革命生涯,特别是他为新文化运动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为此次展览提供陈独秀的著作《我的抗战意见》、《陈独秀的最后见解》、康梁派创办的《时务报》等50余件馆藏展品,通过文物向公众展示陈独秀的人生经历。

安徽名人馆馆长程红表示,此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新文化运动人物展,将陈独秀请回家乡,是一个开始,“日后我们会将行走于世界的安徽人都请回这里,也会将行走于安徽的世界人送出去告诉大家,加强人文交流。”

北京鲁迅博物馆展陈部主任陈翔,原安徽省党史办聂皖辉,安徽省党史办研究室主任朱贵平,史学家翁飞,合肥市党史办党史专家王军,北京鲁迅博物馆专家乔静安出席开幕式。

“陈独秀主办《新青年》使他名满天下,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为光彩夺目的辉煌时期。”省陈独秀研究会名誉会长聂皖辉表示,看到这个弥足珍贵的专题展,可以让公众走近陈独秀,更好地读懂陈独秀所发起的新文化运动这宏伟的历史篇章。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在安徽名人馆一楼临时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2018年5月23日—2018年6月22日。(记者彭旖旎)

新闻背景:

陈独秀,安徽安庆人。1915年,于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在思想文化领域石破天惊地宣扬民主与科学思想,向封建传统思想道德和文化宣战,由此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同时,他与胡适等人发起文学革命,以白话文为传播民主与科学的工具,把思想解放运动引向了更为广阔的领域。

1917年1月,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聘请陈独秀为文科学长。《新青年》随之迁到北京,从此登上全国舞台,直接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生。 《青年杂志》创刊于1915年9月15日,1916年9月1日更名为《新青年》。《新青年》从创刊至休刊,其间共7个年头。

1915年,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上登出的第一篇文章,是陈独秀写的《敬告青年》。在这篇文章中,他对新青年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六条标准——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

《敬告青年》是陈独秀发起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贯穿于新青年六条标准的一条红线就是科学与民主。此后,陈独秀以《新青年》为平台,向国人传输民主与科学思想,警醒了整整一代人。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号上著文,热情赞扬陈独秀为“思想界的明星”。

毛泽东给斯诺说过,他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做学生的时候读《新青年》的感想:《新青年》是有名的新文化运动的杂志,由陈独秀主编。当我在师范学校做学生的时候,我就开始读这一本杂志。我特别爱好胡适、陈独秀的文章。他们代替了梁启超和康有为,一时成了我的模范。”

毛泽东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除上课、阅报以外,看书,看《新青年》;谈话,谈《新青年》;思考,也思考《新青年》上所提出的问题。”总之,那时的〈新青年》是青年的导师,是青年解放思想的号角,是反对封建主义的战鼓。

陈独秀的文章和思想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特别是其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一是提倡科学和民主,发动新文化运动;二是创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