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实调查:有开发商只是表面支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实如何?开发商背后猫腻不少今年3月,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和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合肥市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表示开发商不

原标题:合肥公积金贷款新政落实如何?开发商背后猫腻不少

今年3月,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和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合肥市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表示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若拒贷经查实将被要求限期整改,拒不整改将公开曝光并严肃处理。

两个月过去了,合肥各家楼盘是否都按照规定接受公积金贷款呢?记者随机调查了合肥市七家楼盘,结果发现支持使用公积金的背后却有一道道隐形门槛,让购房者“有苦说不出”。

表面支持实则不提倡

记者走访了合肥市不同区域不同开发商的七家楼盘,调查发现没有一家楼盘出现拒绝公积金贷款现象。而在专项整治行动之前,这几家楼盘基本都是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政府监管严,我们不敢闯红线,现在都接受公积金使用了。”某楼盘销售说。

上个月,建发房地产集团合肥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雍龙府”项目和安徽融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观澜花园”项目,因为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并要求企业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处分。

虽表面上都接受使用公积金,但记者发现,有些楼盘销售顾问的态度却是不提倡使用公积金贷款。

记者来到包河区一家售楼中心,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楼盘销售人员,能否使用公积金或者使用商贷公积金组合贷购房时,一位女销售顾问说道,楼盘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表示公积金贷款单人最高额度为45万元,和一套总价近300万的房子来比,少之又少,不如全部商贷省事。

当记者进一步谈起公积金利率较低、可以降低买房压力,还是希望采用组合贷的方式。销售顾问虽没有拒绝记者的想法,但依旧表示组合贷的方式更繁琐,也省不了很多钱,还是推荐记者采用商贷。

而有的楼盘销售顾问的告诉记者,如果需要使用公积金购房,除了符合使用公积金资格,还需经过申请流程才行。

验资、首付比例成门槛

在记者调查的几家楼盘中,不少家都属于高端改善型楼盘,地段、环境、配套、服务上有更高的品质和标准,所以也获得了更多购房者的青睐。

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高端改善型楼盘虽然支持公积金贷款,但却有验资和首付比例的要求。

信达公园里是滨湖一洋房高层组合型公园人文楼盘,对于后期加推的花园洋房,销售顾问表示,购房者需要先验资100万活期存款,不能是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其次首付至少六成。以均价22000元/㎡,一套面积140㎡的洋房计算,房子总价约为308万,首付至少支付185万。

此外,销售顾问表示,全款支付的购房者可以率先选择楼层户型,而首付比例越高越可以优先选房。

家住瑶海区的王先生看中了信达公园里的环境、地铁、商业和学区,却被高昂的首付比例难住了,“好不容易盼来了可以使用公积金,没想到还有首付的门槛,这可把我们工薪阶层难坏了。”另一对想在此购买婚房的情侣表示很心酸,“本来家里人凑了四成的首付,以为买房不成问题,结果连入门资格都没有,只能选择其他楼盘了。”

除了公园里,南七里需要验资80万,首付门槛七成;唐宁府需要验资100万,首付暂无要求。

对于楼盘对购房者“挑肥拣瘦”的这种行为,某楼盘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现在贷款额度紧缩,银行放款周期长。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开发商更青睐首付高的甚至全款支付的客户。

楼盘暗藏高价号头费

合肥的李先生一直想在滨湖区添置一套住房,近半年的时间几乎看遍了滨湖大大小小的楼盘。他告诉记者,“原先大部分楼盘都拒绝使用公积金的,这两个月整改之后都支持了,不过却出现了号头费。”

“号头费”像是房产界的一种潜规则,只有愿意交付号头费,才有可能得到选房的机会,而且有时需要绑车位、绑装修等,多支付一部分“额外”费用。

李先生最近下定决心,给滨湖某楼盘中介付了一万元的号头费定金。“如果不交号头费,买到房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向记者展示了他与中介的微信聊天记录。

“收到定金一万,如全款或绑定车位,还有房子没订到,定金一万全额退款。”李先生表示,号头费需要13万元,如果首付超过六成,号头费才能退费,而且号头费是不能开具发票、不打收据的。

李先生坦言,对于一些热门新楼盘,用网上备案价买到的可能性极低,要么需要多加钱,要么有硬关系。

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

对于合肥楼市存在的销售乱象产生的原因,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合肥还属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另一方面说明政府监管比较松。

“政府没有明文规定首付比例应该付多少,只规定了买多套房的首付比例会高一些,购房者可以与开发企业协商解决。”郭红兵表示,在现在的特殊情况下,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对开发企业提出一定要求,要求开发企业接受购买首套房的低首付。

“根据经济实力筛选购房者属于不公平条款。验资完全不应该做为购买资格的审查项。”郭红兵建议:购房者遇到验资的情况,应当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反应,也可以向公平交易局反应。

此外,郭红兵院长强调,收取号头费的现象是实属违法。一旦发现应立即举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