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宣城一位父亲两月暴减40斤捐肝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为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宣城一位父亲两月暴减40斤捐肝女儿程语出生50 天后,被诊断出胆道闭锁三型。虽经治疗,她的肝功能仍持续受损。作为父亲,38 岁的程军决定割肝救女。为了手术,程军在两个月内疯

原标题:为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宣城一位父亲两月暴减40斤捐肝

女儿程语出生50 天后,被诊断出胆道闭锁三型。虽经治疗,她的肝功能仍持续受损。作为父亲,38 岁的程军决定割肝救女。为了手术,程军在两个月内疯狂减肥,体重从170多斤一下子瘦到130斤。昨天,程军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做了捐肝手术。如果一切顺利,3个月内程语就可以出院回到宣城的家里。

5月23日深夜,程军向记者展示女儿住院期间的照片。

5月23日深夜,程军向记者展示女儿住院期间的照片。

37 岁得女,却遇晴天霹雳

今年38 岁的程军毕业于宣城师范学校,在宣城山区乡镇学校从教20 年,妻子康宇峰也是一名小学老师。2007 年,程军与妻子育有一子,目前在上小学。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夫妻俩非常喜欢孩子。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后,程军夫妻克服高龄风险,怀上了“二宝”。去年12 月5 日,女儿程语出生,一家人感到无比幸福。程军说:“家族里男孩比较多,女儿的出生给一大家人带来很多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在程语出生50 天后出现意外情况:今年1 月下旬,程军带着满月不久的孩子去医院做例行体检。其间,程军询问医生,为何孩子肤色发黄,并请医生帮助检查。

经过检查,程语黄疸指数特别高,疑似患有胆道方面的疾病。当地医生建议程军带孩子到上海等大城市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心疼女儿的程军多方打听,很快带着孩子来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

最终,程语被确诊为胆道闭锁三型。手术最佳时间是在孩子出生后90 天内进行,从而最大程度避免幼儿肝脏发生不可逆损伤。“手术成功率只有30%,但为了救女儿,我们不得不选择手术。”程军救女的心十分坚定。

暴减40 斤,为捐肝做准备

2 月2 日,程语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做了手术,胆管被切除,并用其截下来的小肠代替。看着被推出手术室的程语全身插满导管,程军的妻子伤心过度,高烧病倒。作为家里顶梁柱,程军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安慰妻子。“那天晚上,女儿躺在病床上,爱人在躺椅上烧得稀里糊涂。”面对巨大的痛苦与压力,程军只能在夜深人静时默默流泪。

女儿做完手术出院后,程军期待出现奇迹。他按时给女儿喂药,定期检查,日夜精心照顾女儿。让人心碎的是,程语的情况并未好转,她的肝功能持续受损,胆红素指标持续上升,大便颜色持续发白……

很快,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检查确认,程语只有一条生路——肝移植。4 月中旬,程军带女儿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做肝活体移植配型。主治医生检查后表示,程军和女儿配型非常成功。

“孩子妈妈已经给了她一次生命,这次该轮到我上了……”程军说,为了能顺利给女儿供肝,他每天快走、跑步。两个月内,体重从170 多斤暴瘦到130斤。

让一家人犯难的,还有肝移植手术费用。女儿前期治疗时,程军已花费近10 万元。而肝移植手术及后续治疗费用保守估计在50 万元以上。程军拿出所有积蓄,又四处借钱,仍差20 多万元。此时,同事朋友们帮他发起众筹,一时间很多未曾谋面的好心人纷纷慷慨解囊:不到10 小时,5266 笔捐款为程军筹集了15 万元费用。

“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看到了女儿再生的希望。”程军说。

为了女儿,割三分之一肝

5 月24 日清晨5 点多,程军就醒了。“有点紧张,毕竟这是给女儿第二次生命的机会。”手术中,程军给女儿捐肝约200 克,约占自己肝脏的三分之一。若手术一切顺利,3 个月内程语就可以出院回家观察治疗。

手术前,程军告诉记者:“等女儿康复了,我每年要给她过四次生日,她妈妈给了她一次生日,我也算给了她一次,每年农历公历都要过。”

最近,不少人问过程军:手术成功概率有多大?万一出问题,你儿子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程军说他在作出肝移植决定前,曾在家里抱头痛哭。

“之所以哭,一是有对未来的担心,二是有对儿子及家人的愧疚。”程军说,和救女儿相比,割一点肝不算什么。

医生介绍,程军手术后至少需要卧床1 个月,静养6 个月,孩子要精心做好护理、定期复查,后期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科学治疗。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冯李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