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90后”舒城女孩为让养父安息 一肩“挑起”债务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90后”舒城女孩为让养父安息一肩“挑起”债务辞职回乡照顾患癌养父,偿还为父治病的债务,90 后舒城女孩张志菊的故事感动安徽。她的事迹还被写进试

原标题:“90后”舒城女孩为让养父安息一肩“挑起”债务

辞职回乡照顾患癌养父,偿还为父治病的债务,90 后舒城女孩张志菊的故事感动安徽。她的事迹还被写进试卷,排成庐剧,并先后获评“舒城好人”“六安好人”和“安徽好人”。4 月30 日早晨,养父张成贵不幸因病去世,在他人生最后时刻,张志菊始终陪在身边,悉心照顾。父亲离开后的日子,张志菊常常泪流满面。张志菊说,父亲的恩情还没来得及报答,已成为永远的遗憾。以后,她会守住这个家,会把欠的债还完,让父亲安息。

养父病危时

她始终陪伴照顾

“我爸从今年正月初七出院回到家里,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张志菊说,为了照顾父亲,她陪伴在病榻边。父亲每晚疼痛难忍,难以入睡,她看在眼里,心如刀割。

张成贵右耳后面肿胀流脓,张志菊每天用棉签蘸药,给父亲擦洗耳朵。张成贵不能吃固体食物,张志菊买来榨汁机和豆浆机做各种流食,并像哄孩子一样喂父亲吃饭吃药。张成贵病重卧床,她还每天给父亲翻身、按摩、擦洗。张成贵几次深夜病危休克,张志菊用轮椅推着父亲一路奔跑到离家3 公里的镇医院。

“累了的时候,就听听音乐,翻手机里以前和爸爸的照片,鼓励自己一定要坚强。”张志菊说,父亲生病期间,她脑海里常常想起小时候父女相依为命的情景。

那时父亲已50 多岁,四处找活干。只要他积攒点钱,就给她买奶粉喝。

“我第一次交的学费还是爸爸把家里唯一一只正在下蛋的老母鸡卖了给我凑的。”张志菊说,那时虽然生活艰难,但父亲对她非常疼爱。有一回父亲在外干活,别人给他一根冰棍。他不舍得吃,用衣服包起来赶回家要给她吃,结果到家还是化了。

父亲生病后,每天夜里张志菊心里都充满了恐惧,害怕失去父亲。“ 我还没有陪够爸爸,我所做的一切都比不上爸爸含辛茹苦养我24 年,没有爸爸就没有现在的我。”

养父临终前

交代她做三件事

4 月16 日是张成贵的生日,张志菊特地买了一个蛋糕,父女俩还合影留念。照片中,张成贵露出笑容。然而,这却是张志菊陪伴父亲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

“4 月29 日晚,我像往常一样坐在爸爸床边。”张志菊说,当时父亲握着她的手,问猪场建好了没有。她回答说,工人刚刚盖完瓦。父亲听了,慢慢竖起大拇指。

房间里回荡着张成贵痛苦的呻吟声,张志菊忍不住流下眼泪。张成贵一边用粗糙的手为女儿擦泪,一边说:“ 丫头别哭,不许哭。其实我不想走,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一个女孩子以后怎么搞?”

这一夜,张志菊心神不宁,怎么也睡不着。“没想到,这竟是我们永别的前夜。”张志菊说,第二天早上5 点她起床,见父亲已经说不出话。后来她做了早饭端到父亲床前,父亲就剩下最后一口气了。

“他交代我三件事,让我一定要答应。”张志菊声音哽咽,“爸爸说,一是要像对他一样对待公婆、老公和孩子。二是他自己看了一块地,以后葬在那里,从那个地方能看到家。三是一定要把账还完。”

张志菊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4 月30 日早晨7 时30 分许,张成贵因病去世,终年64岁。张志菊说,镇扶贫队长、村干部还有附近好心人一起帮忙操持后事,送了父亲最后一程。“爸爸走的时候,我没有对社会公布,因为帮助过我的人太多,我不想麻烦他们,也不想把自己的痛苦传染给别人。”

践行承诺

偿还为父治病钱

父亲离开后,张志菊常常静静地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思父心切泪流满面。“爸爸是个本分人,也常常教我做人要本分。他辛苦一辈子,我还没有来得及报答,心里好愧疚。大家都说我做得够好了,谁又能知道爸爸对我的辛苦付出呢。”张志菊说。

张志菊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家里还欠亲戚朋友10 多万元,这些钱主要是为了给父亲治病欠下的。张志菊眼下养了几十只鸡鸭,家里还有山羊、猪,以及一个鱼塘和5亩稻田。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欠下的债还完,让父亲安息。

“ 我每天大概睡4 个小时。不管以后的路多么坎坷,我都会坚持下去。”张志菊说,其实父亲就是这样将她慢慢养大,现在她只不过换个位置重新感受父亲当年的辛苦罢了。

记者了解到,张志菊的感人事迹还被写进了中学考试试卷,并被排成了庐剧,但在她眼里,这些事情都很平凡,也是作为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我非常感谢老公和公婆,他们对我非常支持,从来没有说过我一句不好的话。孩子现在在县城上学,公婆带着,我每个星期去看他。”张志菊说,她很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对他们父女俩的关心和帮助,也想跟大家说,“趁父母健在,多陪陪父母,常回家看看,时间真的不等人。父母养我们小,我们一定要赡养他们到老。”

郑媛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