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开展智能语文写作系统研发 获工信部支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开展智能语文写作系统研发 获工信部支持25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声谷)论坛在合肥举行。安徽商报记者从本次论坛上获悉,最近在网络销售中供不应求的科大讯飞翻译机将再次升级,有望识

原标题:安徽开展智能语文写作系统研发 获工信部支持

25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声谷)论坛在合肥举行。安徽商报记者从本次论坛上获悉,最近在网络销售中供不应求的科大讯飞翻译机将再次升级,有望识别上百个语种。在医疗方面,讯飞的医疗机器人已经可以看300种病,以后在线平台可以为全世界偏远地方的老百姓,提供最好的在线诊疗。

建立有门槛的智能产业联盟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李德毅院士介绍了我国智能产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远景,指出人类将要迎来有智慧、有个性、有行为能力、甚至还有情感的机器人“新人类”。

“目前,我国智能产业的产值仅占GDP总值的万分之一点八,要达到2020年核心智能产业总产值(1500亿元)的目标,意味着未来三年人工智能产业要有十倍以上增长。所以,我国智能产业的现状,可以说还处于孕育的阶段,产业的爆发期还远远没有到来。”李德毅说,虽然智能产业需要快速发展,但也要防止各行各业都穿上智能的“马甲”,需要建立有门槛的智能产业联盟(比如:智能教育组、智能制造组、智慧医疗组、智慧金融组和国际合作组等),构建互惠互利的产业链,通过定期沟通,脚踏实地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建全产业链条,并促进传统产业积极向智能产业、产品进行转型。

科大讯飞翻译机将识别上百个语种

“‘一带一路’作为人类未来全新的工业革命和产业发展的合作平台,需要人们语言上的相互交流,从而合作互信,才能够共同发展。机器翻译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路径。”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讯飞的机器翻译目前已经可以进行33个语种的翻译,很快将拓展到上百个语种。

据了解,科大讯飞已在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收获多个“全球第一”。其中,语音合成方面,连续12次拿了全球第一;语音识别方面,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水平,且已让机器翻译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明年有望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在医疗方面,科大讯飞的机器人去年11月参加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测试,考试成绩超过了96.3%的考生,从而在全球首次让机器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能。今年3月,机器人已经在合肥正式上岗试用,已经可以看300个病种。目前,我省已经选了五个县全面推广,明年要全省推。这也意味着,在线平台以后可以为全世界偏远地方的老百姓,提供最好的在线诊疗。未来,科大讯飞将围绕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打造全球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

中国声谷将成中国智能语音高地

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召开以及本次人工智能论坛的举办,工信部也与我省签署了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涵盖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集聚发展、举办世界级活动等五个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工信部将支持安徽智能语音企业建设中文信息处理(感知、认知)开放创新平台,开展智能语文写作等软硬件产品研发。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工信部将与安徽省共同推进“人类语言大互通计划”实施,以及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智慧养老院、智慧小镇、智慧警务等项目建设。

按照计划,双方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合肥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国声谷”打造成全国智能语音领域产业发展高地。据了解,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全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截至2017年底,已入驻企业170家,形成了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

  合肥将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根据省政府新出台的《中国合肥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规划(2018-2025)》,我省将进一步发挥语音产业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在2017年“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基础上,继续扩大产业体量、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在2-3年内达到国家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基础条件并创建成功。

我省将以“技术驱动+应用引领”为双核驱动,发挥本地科大讯飞、中科大等技术和科研优势,重点突破类脑芯片、情感交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AI+”战略为导向,促进人工智能在传统优势产业和民生建设中的深度应用,成为全国范围内“科技强省”示范。到2025年,力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200亿元,打造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示范和战略高地。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