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合肥开放 互动科技刷新市民观感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开放大量互动科技刷新市民观感昨日开幕式结束后,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所有展馆正式向市民开放,一场汇聚全球顶尖的制造业创新科技“嘉年华”正式开场。工业

原标题: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开放大量互动科技刷新市民观感

昨日开幕式结束后,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所有展馆正式向市民开放,一场汇聚全球顶尖的制造业创新科技“嘉年华”正式开场。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汽车、新能源、飞行器、工业设计......只要你能想得到的制造业技术都能在此找到。与此同时,大会还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机器人舞蹈、无人超市、自主酒水机、机器测颜值、测身材,在学习的同时大家也能玩得不亦乐乎。还有两天,爱学习的同志们抓紧去!

行李机器人

[智能生活]

行李箱能够自己“走路”

王和霖在主展馆里走,一直跟着他的是一个黝黑的行李箱。这成为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展馆里的一道风景线。如果仔细看,箱子跟他之间没有物理连接,却总是保持大约50公分的距离。

这是酷哇机器人针对“机器人行李箱”而在展会里采用的独特展示方式。在此前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王和霖曾经在展馆里带着他的箱子“10公里强行军”,“回头率非常高”。

酷哇机器人是一家芜湖公司,刚刚获得软银中国、创世伙伴联合领投的1.35亿元B轮融资。机器人行李箱是他们的拳头产品之一。这款智能拉杆箱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能够主动跟着你走。

当你在机场拖着你笨重的行李箱时,你可能会想到弄一个忠心耿耿的“机器人行李箱”,行李箱拉杆上安装的红外激光雷达,会紧紧盯着它的主人,电池、电机、四个万向轮及两个主动轮构建的动力系统则会开足马力,亦步亦趋。“你可以在App上调整行李箱跟随你的速度。”王和霖说,“它的最快速度是每小时7.2公里,大概是一个人快步走的速度。”

为了将成本压缩到一个消费级产品的水平,研发人员缩小了红外激光雷达的线程数,压缩的结果是行李箱被局限在室内使用,而价格也降至4000元左右。于是,一个平衡出现了,“高端商务人士会买得起它(行李箱),同时他们也不太可能有在室外拖着行李箱行走的需求。”

酷哇机器人CEO何弢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在东京工业大学进行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研究,师从机器人大师Hirose Shigeo。

通过自动驾驶切入日常生活场景是他为酷哇设定的发展方向。这其中不仅包括无人驾驶的智能硬件,还包括城市清扫车、洒水车等自动驾驶低速车和自动驾驶物流车。

目前,酷哇已经与国内最大环卫企业中联环境在长沙共同落地“自动驾驶清扫车”,据悉,这台清扫车共使用了11个激光雷达,2个摄像头、4个毫米波雷达。

[人工智能]

“合肥话”或可直译英语

在昨天的展区,最受市民们欢迎的还要数生活服务类机器人。在主展台,来自芜湖的红色机器人“小E”编组为观展者带来了集体舞蹈表演,人气最高。来自北京的“优优”,白蓝底色更具有女性气质,还能够在商场、银行、酒店、医院等接待宾客。

科大讯飞还带来最新产品“讯飞翻译机2.0”。这款外观很像手机的翻译机拥有触屏功能,说一句话即可翻译成想要的语种语音,拍个外国菜单也能直接翻译成中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翻译产品,该产品还推出了四川话、上海话等“方言语音翻译”,本土“合肥话”系统也正在研制之中。

3D量体制衣公司模特成了人们合影的对象

机器当上了服装设计师

在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旁,一对外籍俊男靓女的模特吸引不少人围观。不过更吸引人的还是一台可容纳一人站立进去的机器:走进去,双手展开握住把手,抬头挺胸,让前面的仪器扫一扫,几秒种后你详细的“身材数据”就会在电脑上分析出结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打造“订制服装”的企业,他们投放这种机器,可快速收集数据,通过线上接触就可以为消费者制造贴身的正装、礼服。“以前高端定制需要实体店和眼光独到的设计师,现在人工智能可以在线上解决这个问题,让消费者与制造厂商面对面。”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消费者要求制造后,他们会直接发包裹寄到家,如果有问题还可反复修改。不过,这种衣服的价格当然不便宜,比如一套西服做下来需要七八千元。

[清洁能源]

晒晒太阳就能发电挣钱

在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展览现场,我省新能源制造业的名片阳光电源带来的阳光家庭光伏系列智能产品成为一大亮点。“晒晒太阳就能挣钱,而且还能减排环保。”据阳光电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从而生产出清洁电力的家庭光伏已经登上城乡居民家庭屋顶。

阳光电源相关人士介绍称,只要拥有屋顶的居民,都可以购买安装家庭光伏电站,而且厂家还推出普惠便捷的互联网金融分期贷款政策,极大提升居民的消费使用体验。据了解,生产清洁电力的家庭光伏目前已经风靡全球,家庭光伏的安装普及率非常高,所发电力不仅供家庭自身使用,也可以并入电网出售。

现场,一公司展示的机器人舞蹈很“炫”

[金融保障]

金融机构助力制造升级

在展馆,除了制造业本身的丰硕成果,为制造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金融、法律等多个行业也都有展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兴金融公司之一,联想控股旗下的正奇金融打造安徽本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投行思维的指引下,以股债结合、投贷联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整体方案。

截至2017年底,正奇金融已累计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和服务,其中在服务安徽本土企业尤其制造业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如,曾经服务过的科大讯飞、皖通科技、荃银高科、鸿路钢构、安利股份等企业已成长为知名的上市公司,正在持续服务的万朗磁塑、美亚光电、泰禾光电、安徽昊方机电、安徽贝克等企业都在快速发展中。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