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旬老太摘花掉进化粪池 合肥消防员跳进化粪池救人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八旬老太摘花掉进化粪池合肥消防员跳进化粪池救人5月26日早上7时许,在合肥市史城路与明皇路交口一小区里,一位80多岁老奶奶在花坛摘花,谁知边上排污管化粪池盖子没有盖上,老人一时不慎一下子掉了下

原标题:八旬老太摘花掉进化粪池合肥消防员跳进化粪池救人

5月26日早上7时许,在合肥市史城路与明皇路交口一小区里,一位80多岁老奶奶在花坛摘花,谁知边上排污管化粪池盖子没有盖上,老人一时不慎一下子掉了下去。

老奶奶摘划不慎滑进化粪池

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支队紧急调动了瑶海、新海两个中队赶往现场处置。

这是一个不到1米宽,却深达5米的化粪池井,老人陷在污水里,只有头和胳膊露在外面,手上拽着绳子,神志有些不清醒,还不断犯恶心,不停的哀嚎,并由下沉的趋势,情况十分危急。

97后消防员两次下井,体力透支

为尽快救出老人,指挥员朱晟文决定直接利用安全绳下井,企图将老奶奶拉上来,队里比较瘦小的战斗员李涛承担了这个任务。

李涛下井后,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他来到老奶奶处,想把保险绳系在她身上,可是老人惊吓过度,根本没有反应。李涛试着徒手拽老奶奶,可是因为化粪池内吸力太大,再加上李涛悬空泡在污泥里,使不上劲。

李涛只得回到地面稍作调整后,再次下井。为增加借力点,井上的消防员将单杠梯固定在井里。李涛踩着单杠梯借力想将老人拉上来,可是尝试数次后,依然没有成功。由于下井作业时间过长,且井内的气味太难闻,李涛的体力已严重透支,只得回到地面。

第二名消防员再次下井

指挥员朱晟文果断调整人员,让经验更为丰富的翁职鸿下井救援。

翁职鸿下井后,发现老奶奶的棉衣太厚了,且打滑严重,安全腰带根本系不上,怎么办?站在井里的翁职鸿决定尝试用打绳结固定老奶奶往上拉。

他先将绳结固定在老人腋下,借助梯子的力量使劲的拉了几次,虽然没有成功,但是陷在污泥潭里的老人被挪动了一点点。

这个结果大大激励了救援人员,为确保老人安全,翁职鸿果断的用第二根安全绳打好绳结,从老人的大腿处固定住下半身,再让井上的队员往上拉。

朱晟文指挥着井上队员一起用劲往上拉。随着队员们一点点使劲,老奶奶终于脱离了污泥潭,但是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加上老人家年纪较大,老人根本没有办法顺着梯子爬出井口,而且井内直径太窄,也没有办法让翁职鸿护着老人一起上来。救援似乎陷入了僵局。

这时翁职鸿迅速做出了一个举动,直接让老人踩在自己的肩膀上,自己在井下使力往上抬,让老人利用自己的肩膀借力,地面上的战友将老人往上拉。就这样,在地面和井下的双重配合下,老人终于被救了上来。

老人被救出后,经现场120确认老人家生命体征平稳。消防员们又端来清水,配合医生将老人身上的污物清洗干净,并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