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庐江一女孩患病仍坚持做志愿者 日前因骨结核去世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庐江女孩患小儿麻痹症仍坚持做志愿者日前因骨结核去世5 月23 日下午,在合肥高铁南站,志愿者武金刚来接一对特殊的姐妹:苏蔚和苏娟。“说起她俩的经历,四川和合肥的很多知情人士都会流泪

原标题:庐江女孩患小儿麻痹症仍坚持做志愿者日前因骨结核去世

5 月23 日下午,在合肥高铁南站,志愿者武金刚来接一对特殊的姐妹:苏蔚和苏娟。“说起她俩的经历,四川和合肥的很多知情人士都会流泪的。苏蔚从小患小儿麻痹症,长大了身高还像6 岁的孩童,就这么看似弱小的女子,却为别人募捐到了近百万的援助资金。”武金刚说,5月20日,苏蔚因骨结核在成都医治无效去世。辞去工作照顾姐姐5年的苏娟决定把她的骨灰带回庐江老家,落叶归根。

身残志坚做志愿者

武金刚回忆,他认识苏蔚是在2012 年左右,1982 年出生的苏蔚那时已经30 岁,可身高只有1 米1。“后来我才知道,她3 岁的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病情越来越重。”

苏娟抱着姐姐的骨灰下车后,与亲友相拥而泣。

苏娟抱着姐姐的骨灰下车后,与亲友相拥而泣。

苏蔚出生在贫寒的家庭,自己身体又不好,可她仍坚持加入合肥的志愿组织,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2 年,她通过自己的募捐,奇迹般地对50 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长期帮扶,每人每年会得到1000 元的助学金。“这笔助学金到现在都没有断过。”武金刚说。

2013 年,四川雅安地震的时候,苏蔚清晨带队在合肥的各个加油站给来往的车辆系上黄丝带为雅安人祈福;中午她又带着队伍在超市门前的广场上为雅安义卖、募捐筹集捐款和物资。“就在那年,她的身体越来越差,走路都要靠别人扶。”武金刚说。

“随后,她到成都核工业416 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了骨结核,脊柱弯曲严重,胸骨压迫心、肺等功能,导致呼吸困难。如果不立即手术,会有生命危险。”武金刚说,当时他和很多志愿者一起发起拯救苏蔚的活动。“前后一共筹集了30多万元,可是这笔钱对于治疗她的病,还远远不够。”

重病时仍关爱他人

“苏蔚有两个妹妹,她们商议轮换着到成都陪姐姐。”武金刚说,其中的一个妹妹苏娟想了又想,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她辞去工作,专门到成都陪姐姐治疗。当记者联系上苏娟的时候,她的声音很平静,“照顾姐姐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苏娟说,在老家,苏蔚每个月还有400 元的低保。

到了成都后,姐妹俩的吃穿用更令人发愁了。“姐姐的头嵌入了8 根钢针,下肢还固定了牵引器材,行动都困难。”

“姐姐跟我说,尽量不要动用志愿者们捐的手术费,我们就在医院里串菩提子项链补贴生活。”苏娟说,苏蔚病情好一些的时候,就参加医院的志愿活动,帮助医院的其他病友。渐渐地,苏蔚的事迹在很多人中间传开了。很多四川的热心市民及安徽老乡都上门看望姐妹俩。

苏娟寸步不离地陪伴姐姐,一直到了今年的5 月20 日。“我那天特意炒了两个菜,给姐姐加餐,她心情也很好,还把这些菜分给几个病友一起吃。”苏娟回忆,哪知道到了下午,苏蔚突然就不行了。当晚11 点57分,苏蔚永远离开了人世。

妹妹带其骨灰回家

5 月23 日下午5 点54 分左右,苏娟在家人的陪同下,带着姐姐的骨灰到达合肥高铁南站。“姐姐,我们回到合肥了。”苏娟拿出姐姐的遗像,仔细地擦了擦。“姐姐在治疗的时候,一直想回合肥,想看看她的孩子。她经常跟我聊合肥的南站到底建成什么样了,孩子见到她的时候会说些什么话。现在,我要把她的遗愿全部实现了。”苏娟说着,抱着姐姐的骨灰盒在南站绕了一圈,随后返回庐江老家。

“姐姐的孩子今年都11 岁了,因为拿不出路费,5 年来孩子都没见过妈妈,在电话里,孩子一直嚷着说在等着妈妈病好回家。”苏娟说。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