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起安徽省购买农机补贴政策实行全面敞开补贴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2018年起安徽省购机补贴政策实行全面敞开补贴 5月16日,省农机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标志着我省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正式拉开帷

原标题:2018年起安徽省购机补贴政策实行全面敞开补贴

5月16日,省农机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标志着我省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我省购机补贴政策,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基本要求,立足全省农机化发展新形势,作出进一步优化调整。

一是推动普惠共享,实行全面敞开补贴。普惠共享是中央公共财政的基本属性之一,为稳定农民购机补贴预期、推动政策普惠共享,我省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调整补贴政策,科学测算补贴标准,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持续改善资金供需平衡,推动补贴政策规范廉洁高效落实,为实行全面敞开补贴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我省购机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从2018年起,在我省补贴范围内的所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这是购机补贴政策的一次飞跃。今年我省补贴机具范围从9大类22小类43个品目扩大到14大类31小类67个品目。

二是促进绿色发展,拓展补贴机具资质渠道。重点支持绿色生态导向和丘陵山区急需特色作业农机具,将秸秆压块(粒、棒)机、粪污固液分离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等一批先进高效、绿色环保机具纳入了补贴范围。同时,扩大了农机产品资质采信范围,将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或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且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的机具列入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机具的有效供给。鼓励创新,选择三个品目纳入新产品补贴。

三是优化补贴操作,提升便民服务效率。今年省级指导意见在保持补贴对象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在三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针对基层反映“直接从事农业生产”认定依据不足、相关部门理解不一致等问题,删除“直接”两字,将补贴对象明确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便于基层全面准确地界定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根据《农业法》相关表述,将其进一步细化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将“到户口所在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办理申请”改为“到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办理申请”,具体由基层结合实际操作。

补贴政策问答

1、哪些农机具进入了我省补贴范围?

答:2018年我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4大类31个小类67个品目,详见《安徽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各县可从我省确定的品目中,自主选择并确定当地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具体信息见各县实施政策文件。

2、机具的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我省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按照《安徽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对于市场补贴产品价格异常等情况,省农机局将视情况对补贴额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3、2018年我省敞开补贴机具有哪些?

答:从2018年起,在我省补贴范围内的所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

4、我省2018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是多少?

答:2018年分配我省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494亿元。

5、怎么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答:2018年我省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带机申请、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操作程序。具体流程如下:

(1)了解政策。购机前要仔细了解当年当地的补贴政策,不要轻信除农机化主管部门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补贴承诺。

(2)自主购机。购机者自主选择并购买补贴农机具,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并承担相应风险。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

(3)带机申请。购机者携带所购机具、身份证、户口本、购机发票、“一卡通”原件,以及县级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其他材料,主动到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办理申请手续,对由于无法移动等原因不能带机申请的,可预约农机部门上门核实。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

(4)资格确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购机者到农机部门申请补贴的先后顺序,当场依次确定补贴资格,直至补贴资金用完为止。

(5)信息公示。机具及购机资料经审核通过后,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打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交购机者,同时按要求进行公示。经对外公示7天后,无异议则生效。如有异议经查实后,则取消其补贴资格。

(6)结算兑付。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原则上每月报送一次补贴对象资金结算统计表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清册;县级财政部门在收到材料后1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将补贴金额拨付至购机者账户。从政策实施开始,县级财政部门原则上每月进行1次资金兑付。

6、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是如何规定的?

答:2018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继续覆盖我省所有农业县(市、区)和省农垦农场,其他农场的农机购置补贴纳入所在县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我省行政区域内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7、什么时间购买的机具能够申请补贴?

答:补贴申领有效期原则上当年有效,即,购机当年应及时申请补贴。连续两年未申请补贴的,视为放弃补贴资格。

为保障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于2017年购置了当年补贴范围内机具且未享受补贴的,2018年可以继续申请补贴。

8、补贴产品须具备什么资质?

答: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9、申请补贴后当年一定能享受到补贴吗?

答:从2018年起,在我省补贴范围内的所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购机者到农机部门申请补贴的先后顺序,当场依次确定补贴资格。因当年财政补贴资金规模不够、办理手续时间紧张等无法享受补贴的,可在下一个年度优先补贴。

10、申请补贴机具有数量限制吗?

答:每户和每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由各县结合当地补贴资金规模和农业生产实际等综合情况自行确定。超过规定上限的,购机者要主动提出申请,县级农机、财政部门共同研究确定。

11、2018年对植保无人飞机有什么特殊政策?

答:2018年,我省继续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对载药量10L及以上的电动多旋翼植保无人飞机进行补贴,标准为16000元/台,2018年3月15日之后新购买的机具可以申请补贴。补贴对象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个人购买的暂不予补贴。是否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由各地农机部门自主确定,请意向购机者提前向当地农机部门咨询。

12、我省对新产品试点有什么特殊政策?

答:2018年-2020年,我省选择不超过3个品目的产品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重点支持绿色生态导向和丘陵山区特色产业适用机具,具体另文通知。

13、对丘陵山区和地方特色产业有什么特殊政策?

答:全省选择不超过3个品目的产品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重点支持绿色生态导向和丘陵山区特色产业适用机具。

在我省补贴范围之外,鼓励各地对于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所需和小区域适用性强的机具,利用地方财政资金给予补贴,具体补贴机具品目和补贴标准由各地自定。

14、在哪里购买补贴机具?

答:购机者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生产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突破省域限制。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

15、如何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答:继续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操作办法参照《安徽省2013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执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覆盖全省所有农业县(市、区)和省农垦农场,县属农场纳入所在区域的县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范围。报废更新补贴机具为达到报废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凡符合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条件,依法报废旧农机并购买新农机,均可申请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16、对补贴机具经销企业资质有什么要求?

答: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不需要到农机化主管部门办理手续。已列入黑名单的经销企业和个人不允许参与补贴活动,所销售产品不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17、农机产销企业有哪些责任?

答:自愿参与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生产企业,要按照要求进行产品投档,自主在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内完善补贴产品相关信息,并对其提交信息的真实性承担相应责任。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根据“谁确定、谁负责”的原则,农机生产企业应对其确定的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的经销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农机生产和销售企业要规范、诚信经营,积极配合各级农机、财政等部门做好机具核验、抽查等工作,并对申请补贴产品的一致性负责。

农机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产品的资格被暂停、取消,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违规农机产销企业自行承担。

18、购买补贴机具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是了解政策。为准确掌握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及办理程序,建议购机前先向当地农机部门咨询。二是自主谈价。补贴机具与其他商品一样,价格由市场机制形成,购机者应与经销商充分议价。三是索要发票。发票一律全额开具,注明购机者姓名、所购机具生产厂家及型号、出厂编号(动力机械要注明发动机编号)、购机日期等。要保存好发票原件,作为享受“三包”服务的凭证。申请补贴时须提供发票原件,并交发票复印件给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存档。四是及时申请,不主动申请无法享受补贴。购机者应主动向户口所在地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补贴申请,确保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并积极配合农机、财政等部门开展机具核查等。

19、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

答: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的渠道有很多,主要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各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各类媒体积极报道与农机购置补贴相关的信息,加强舆论监督。农机部门也及时通过媒体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布实施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三是农机部门热线。通过拨打省市县农机化主管部门的农机购置补贴热线,向工作人员咨询政策信息。

20、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如何投诉?

答:机具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依法向补贴产品供货方提出“三包”要求,协商解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按程序向当地质量监督部门投诉,也可向法院起诉解决。对于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问题,可向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反映。

21、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有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答:通过“一站式”服务,依次完成现场查验申请者资格、核实申请补贴机具、人机合影、登记建档、校对录入有关信息等工作。鼓励县乡在购机集中地或当地行政服务大厅等开展受理申请核实登记等工作。

22、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怎么处理?

答:如果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但购机申请人在“一卡通”户主所在户口簿中,须书面说明补贴资金兑付至其提供的“一卡通”账户。

23、补贴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要求和措施?

答:补贴资金实施进度、享受补贴购机者信息和补贴产品等信息在省级农机购置补贴公开专栏实时公开。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按要求公开实施方案、操作程序、投诉咨询方式、违规查处结果等重点信息。县级农机部门至少每半月公布1次补贴资金使用进度。

在年度补贴工作结束后,各县(市、区)应以公告的形式将所有享受补贴的购机者信息和县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在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同时注意保护购机者个人隐私。

省农机试验鉴定站要以先进、适用、绿色、高效为原则,制定公布鉴定产品种类指南,并及时公开鉴定证书、鉴定结果和产品主要技术规格参数信息。

安徽省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申请程序图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