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小品种成就大产业 蓝莓助力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试种蓝莓,怀宁蓝莓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通过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创新,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挥区域自然禀赋以及交通等优势,怀宁县走出了一条产加销的脱贫致富道路。

蓝莓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营养价值远高于普通水果。尤其是蓝莓果的花青素含量居各种水果之首,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的保健功效,有“世界水果之王”的美誉。正因为此,蓝莓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热门种植水果,在我省不少地方都得以大力发展,成为助力脱贫的新兴产业。

怀宁县,位于安徽西南部,其境内的黄墩镇地处浅山丘陵区,盛产蓝莓,曾获“全国创建文明工作先进村镇”“安徽省千村百镇示范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和“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等荣誉称号。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试种蓝莓,怀宁蓝莓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通过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创新,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挥区域自然禀赋以及交通等优势,怀宁县走出了一条产加销的脱贫致富道路。

(蓝莓图片)

小品种成就大产业。怀宁县通过规模化种植、精深加工、采摘体验与休闲观光,将蓝莓这个特色产业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的新亮点,农民增收的新潜力,蓝莓亩均收入万元以上早已不是一件稀奇事。

目前,怀宁蓝莓已形成一定规模,面积达3.5万亩,产量4000吨,都在我省名列前茅,成为怀宁乃至我省农业战线的新产业,也是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典范。

对于蓝莓产业的发展,怀宁县委、县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加强谋划与顶层设计,编制规划,聘请知名专家,初步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实际的蓝莓种植模式、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条产加销产业链。蓝莓产业还成为了休闲农业的基础,周边城镇市民观光旅游的新去处。

自2017年开始,当地政府举办了首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不断丰富蓝莓文化。“蓝莓文化旅游节搭起了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说。

近年来,怀宁县大力实施蓝莓发展战略,推进蓝莓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全县集聚蓝莓企业65家,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5月22日下午,2018第二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在安徽蓝莓第一镇——怀宁县黄墩镇启幕。吸引了无数游客乃至国际友人参加。

5月23日上午,蓝莓产业发展论坛在该县三桥镇蓝莓产业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亲临现场,共同聚焦蓝莓产业发展。

据悉,6月3日,怀宁蓝莓之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在县城高河镇鸣枪开跑,长跑名将孙英杰将应邀领跑。此次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安徽省田径运动协会和怀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A类赛事,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亲子欢乐跑3个项目,届时预计有8000人参加比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莓产业是绿色产业,也是大有希望的产业。怀宁县借助蓝莓文化旅游节,搭起了一座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把小品种发展成为大产业,让农民不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王盼)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