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文物“活”起来 ——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立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凤凰网安徽从蚌埠市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立项,规划包括保护范围面积36.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62.41公顷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12.48亿元计划自2018年起用

近日,凤凰网安徽从蚌埠市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立项,规划包括保护范围面积36.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62.41公顷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12.48亿元计划自2018年起用3年时间创建,力争在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验收时具备对外开放条件,达到挂牌标准。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成功立项将促进发展蚌埠地方文旅经济,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意义十分重大。

距今7000年的古遗址

双墩遗址,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是一处距今已有73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遗址保存范围大体上为南北长180米左右,东西宽140米左右,约25200平方米左右,而遗址台地的面积(也是遗址的中心区)约12000平方米左右。

双墩遗址在1986、1991和1992年先后进行三次发掘,累计发掘面积375平方米,出土了陶器、石器、蚌器、骨角器等大量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陶塑人头像国内罕见,不仅历史研究价值高,而且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双墩遗址出土的600余件刻划符号,是迄今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发现的年代很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考古资料,透露出文明起源的曙光,是研究淮河流域史前先民生活重要材料,也是中国古代文明探源的重要资料之一。

成功立项将有效促进文旅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讲话精神,是指导文物工作的圭臬。蚌埠市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最佳途径之一。   

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所依托之大遗址所包含的遗物、遗迹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生活、社会等信息是中国故事的内容来源。基于自身的物质性,大遗址是中国故事的最直观性、最形象性依据,是可以展示给世界的最具信服力的、最原态性的中国故事素材。

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突出的双墩遗址在实证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传承融合,彰显中华文明的特质方面均具有典型性和独特性。可以想见,蚌埠市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立将有效促进蚌埠地方经济的发展,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意义和价值都十分重大

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同时还有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要求,创建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蚌埠市相关部门数赴陕西、山东、浙江、湖南等地考察学习,力争高起点、高水平、大手笔建设两个考古遗址公园,打造蚌埠的文化新地标。

今年是遗址公园建设的启动阶段,遗址公园所在区已全面启动征地拆迁。配合遗址公园建设的双墩遗址考古发掘4月份已启动。目前两处遗址公园管理处的办公场所已建立,正在申请增加完善人员编制。下半年在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同时,一方面启动对两个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内的全面详细钻探,摸清遗址的具体分布、构成、内涵、性质,另一方面启动项目设计、深化、申报,争取各个领域和行业的支持资金,实施项目建设。

目前,蚌埠市方面计划制订宣传方案,制作相关电视片、宣传片和户外广告,在网络、报刊和电视等媒体上开辟专栏,介绍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意义。在主要入城口、主要道路设置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力争2021年底达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标准。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