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ㅣ多彩的彭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年,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凯盛科技集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寿同时荣获2017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第五届建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彭寿—&md

2017年,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凯盛科技集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寿同时荣获2017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第五届建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彭寿——中国建材界的传奇人物。

他的传奇,如同他麾下色彩斑斓的玻璃,赤橙黄绿青蓝紫。

他是严谨的学者:6年间,带领团队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各类论文、专著数十篇,获国家各类专利69项。

他是精明的企业家:10多年间,把一个业务总量不到5000万元的小企业,打造成年销售额达221亿元的行业巨舰。

有人说,他是一个高超的乐队指挥,总能把不同的声音,汇合成一首美妙的乐曲。在企业整合重组的过程中,人们已经领教了他的功力。

有人说,他是一个出色的厨师,擅长把不同口味的食材制作成美味的佳肴。在处理企业发展纷繁复杂的问题中,大家见识了他的绝活。

有时,他像典型的北方汉子:浑身透着豪气、义气。员工们客户们,总能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他的柔肠义胆。

有时,他像老道的南方商人:总能把账算到骨缝中。跟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成功承袭了徽商的基因。

2017年,他以骄人的业绩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世界最薄0.15毫米触控玻璃成功量产,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入围中国工业大奖;中国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下线,光电转化率达18.2%,再创全球新高;高纯电容氧化锆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稳居全球榜首;1.5毫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创世界之最;继包揽英国单体规模第一和第二大光伏电站后,又承建了欧洲最大的葡萄牙300兆瓦光伏电站,并在美国加州累计承建4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成为欧美顶级的光伏电站EPC工程服务商;智慧农业工程成果丰硕,集成荷兰一流技术,在山东德州建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最具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工程。

发电玻璃:

给点儿阳光它就灿烂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缓解能源危机、确保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新型光伏组件,当前,世界范围内工业化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材料主要源自稀散金属,如铜铟镓硒、碲化镉等。薄膜太阳能电池拥有可吸收光谱波长范围广、弱光发电能力强、发电效率稳定和温度系数低等优于传统晶硅电池的显著特点。也基于上述特点,薄膜太阳能电池更适合与建筑物结合或是变成建筑体的一部份,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智慧农业、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在不远的将来,它将走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骑行的电瓶车、电动汽车充电桩、室外车棚等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近年来,彭寿带领技术团队,将目光牢牢锁定在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最前端的铜铟镓硒、碲化镉技术上,通过收购、改造国外先进企业,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大力研发核心技术等手段,迅速占领了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技术高地,一举成为国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去年以来,凯盛集团两个项目的投产,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国内第一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在安徽蚌埠成功下线,这也标志着凯盛集团在引领国际新能源产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为全线打通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是全球光伏领域的开创性成果。在中国建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凯盛集团收购了法国圣戈班所属德国阿旺西斯公司,并投资100亿元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年产1.5G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工厂,实现了工艺技术国产化。此次投产的一期300MW生产线,是国内首条规模最大的具有德国工业4.0水平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生产线,一条这种规模的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亿元。目前,凯盛集团在世界范围内规划15GW薄膜太阳能产能布局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正当人们还沉浸在铜铟镓硒的喜悦时,一条重磅消息再次震动业界。2018年4月,世界第一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也是我国首条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生产线,在四川成都正式投产。这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可生产单片达1.92平方米的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光伏组件。

这是彭寿带领凯盛集团历时8年技术攻关,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技术。生产线的投产,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我国在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技术的空白。据悉这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80万平方米,共计100兆瓦。未来计划将产能扩大到500兆瓦。

至此,凯盛集团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掌握铜铟镓硒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和量产技术的企业。

电子信息显示玻璃:

用高科技撑起强国梦

超薄电子信息显示玻璃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所需的关键核心材料,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智慧城市、国防科技等领域。其研发过程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高度复合集成,工艺技术复杂,生产难度极大,其核心技术长期被美国、日本少数几家公司所垄断,造成我国光电显示产业链关键环节严重缺失,产业发展长期受制于人,产品价格常年居高不下。因此,突破封锁,打破垄断,开发超薄信息显示玻璃成为国家光电显示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中国当代玻璃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夙愿。

为改变现状,彭寿带领技术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了原料提纯、玻璃成分及配方、新型熔化、超薄成形、精深加工等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科技攻关。继0.15毫米超薄触控玻璃后,今年4月25日,凯盛集团又一次创造浮法技术工业化生产超薄玻璃的世界新纪录,成功拉引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电子信息显示玻璃,再次填补国内空白。同时,稳定量产了国内最薄0.1毫米TFT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全面打通完整产业链。

项目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出版专著2部,发布国家标准1项,系列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形成了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利用该技术先后建成了20余条超薄信息玻璃生产线,产品已在国内20多家主流面板企业批量应用,为下游产业降低成本约860亿元,保障了国家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安全。

作为一名勇于担当的央企负责人,彭寿决心以做强做优中国玻璃为终身事业,继续依靠科技实力提升中国玻璃的国际话语权。

光伏玻璃:

牢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

微铁高透过率玻璃,也称光伏玻璃或超白光伏玻璃,不管单晶硅、多晶硅还是薄膜太阳能电池都需要的一块盖板玻璃,它在保护发电介质免受外部环境侵蚀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让太阳能直接传递到发电介质层转化成电能,这种玻璃对太阳光的透过率等技术指标要求非常高。此前,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初期,太阳能电池价格之所以较高,关键就在于其玻璃比较贵。面对国外大公司的垄断,彭寿明白,核心技术买不来,更等不来,要解决问题只有一条路:横下心来自主研发。拿定主意后,他带领技术团队进行了艰苦研发:一条条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一项项列出需要做的实验,一个个排查遇到的难题,一组组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通过数年的努力,彭寿带领的团队开发建成了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一窑五线”光伏玻璃生产线,多个关键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攻克了微波纹和翘曲控制等难题,其中“高世代电子玻璃基板和盖板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实施,弥补了我国光电显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严重缺失,改变了产业发展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状况,彻底解决了中国高端玻璃需从国外进口的问题,创造了新的投资、消费和需求,开辟了玻璃产业发展的新领域和新境界。

10年来,凯盛集团共承担和完成国家“973”“863”及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6项,获得国家专利952件。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建设的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不仅拥有浮法玻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近又被冠以安徽省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称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应变点玻璃核心技术,已在其旗下的华光集团生产线上稳定量产,产品已向德国和日本等薄膜电池企业批量供货。日前,国家重大专项支持项目8.5代TFT-LCD玻璃基板项目又落户凯盛集团,项目完成后,对于打破高端TFT-LCD玻璃基板依靠进口的局面,全面提升中国玻璃行业的整体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彭寿带领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与阿尔及利亚、越南、印尼、埃及、哈萨克斯坦及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产业合作,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共建绿色建材研发技术中心,打造玻璃工程“一带一路”升级版。组织实施了多个大型成套工程,向17个国家出口32条高品质玻璃生产线,创汇30多亿美元,以高端产品将中国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

由此,中国玻璃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成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全面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彭寿再次连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两会”期间,他积极传递行业正能量,传播行业声音,传播中国建材声音、行业发展的成就,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这就是彭寿,这就是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在书中一再夸赞的彭寿。

在今后的路途中,愿他带来更多的传奇。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