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一颗生命火种的延续 淮南一矿工捐“髓”救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05 第622期

原标题:一颗生命火种爱的延续——淮南又一矿工捐“髓”救人

在淮南,提起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人们就会想到总书记点赞的不顾个人安危跨国捐献的张宝,张宝的名字可以说家喻户晓,他已成了这座城市一张靓丽响亮的名片,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但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张宝身后还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一个个默默“捐献生命”张宝式的普通淮南人、“张宝效应”大爱传递延续的故事。

生命接力的传递

2014年7月初,正值总书记高度赞扬张宝事迹之际,一名普通憨厚的矿工小伙郭学良刚刚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了他希望挽救白血病孩子的心愿。当年9月,在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和无偿献血活动中,那天休班的郭学良抱着周岁的孩子在现场现身说法,众多朴实辛劳的矿工利用工休间隙排队献血采样的场面震撼人心。张明、张锟就是同天献血和采样者之一。此后本不善言辞的郭学良像同样憨厚少言的张宝一样利用自己的亲历尽力向周围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感召更多的人加入挽救生命的队伍。2016年9月,张锟成为安徽第99例捐献者,他和淮南另一位、安徽第98例捐献者互相照应加油相继顺利捐献被誉为“生命连号”,感动许多人。张锟捐献启程时,刚下夜班的郭学良不顾疲劳赶了几十公里来为与他同龄的同事送行,鼓励加油。捐献后同样憨实寡言的张锟又自热而然地成了“张宝”、“郭学良”,传承着爱和担当。时隔整整4年,时间到了2018年的6月,又一个朴质的矿工张明成了安徽第128例捐献者。一个人、一场活动带动一串,一个煤矿3个捐献者,在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成功几率几百、几万、甚至数十万分之一,而且即使配型成功真正实现捐献也非常艰难、少而又少的情形下,3个,并不容易,分量也不轻,而且一个效法一个,个个憨厚朴实,个个义无反顾,没有一个说个“不”字的,这不仅在安徽全省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少见!足见,总书记点赞的淮南好小伙张宝这个典型模范的影响和魅力!省、市红十字会得到消息都为之一振。

张明,我和他们一样没啥犹豫的

今年3月底,淮南市红十字会接到一份“加急”通知,张明造血干细胞样本与河南一名病情危急的患者初配成功,需要高分辨配型采样和体检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完成,越快越好。一听到加急,工作人员既紧张又为难还担忧,因为捐献志愿者往往采样时间已久,突然接到这样的通知没有过渡期更充分的了解、考虑和准备,一下得做出决断,还需要争得家人的同意,困难重重。但张明接到通知后,先是怔了下,然后没有任何犹豫,一口答应。当工作人员一再提醒他,捐献也需要家人支持,要不要先征求家人的意见再做出决定,张明道,没啥犹豫的,捐献必须的!得知患者的生命需要和时间赛跑,张明再忙也没有一点耽搁,一次次自己车从七十多公里外的公司来到市区进行高分辨配型采样、体检、复检。“对方的生命可能没有多少时间了,我怎么配合都行,希望尽快完成使命!”一向做事沉稳的张明倒焦急了起来。体检结果出来后,部分指标不符合要求,“需要复查,且不能久等!”红十字会的电话一挂,张明立刻行动起来,积极调整生活习惯、加强锻炼,为了监督自己,每天下班后坚持跑步“打卡”,拿出之前当兵时的毅力,加强锻炼强度,注意饮食。终于努力不负用心人,短短6天后的复检就全部合格。张明终于松了口气。

张明把捐献的事情告诉了家人,没想到得到善良厚道的一家人爽快一致的支持。“救人一命,天大的好事!”同是党员一向支持他的妻子为他点赞。“你安心去吧,孩子有我照顾,等你捐献回来,我给你多做点好吃的!”母亲这样鼓励儿子。“你在合肥捐献我们轮流陪你!”在合肥工作的哥哥、弟弟为他加油。“爸爸加油,你是我心目中的救人英雄!”上高二的儿子为他自豪。“安心去吧,再忙,单位来安排。”这是公司给他的支持。张明爱人是幼儿园老师,工作离不开,不能去医院陪他,为了不给单位带来麻烦,张明谢绝了单位要派人陪护的关照。

6月1日,淮南市红十字会为张明举行了简朴的欢送仪式,张宝、郭学良、张锟等淮南8位捐献者、几十名志愿者、张明的家人和单位领导、同事来为他送行鼓励,尤其是张明的老母亲十分激动地对着儿子和大家说:“我们一家都是好人,张明能去救人一命,我有这样的好儿子高兴、放心,我们全家都支持!”“我会像前面的捐献者一样完成好这次捐献使命,回来还要加入志愿者多去做宣传动员、做其他公益。”张明面对着慈祥大义的老母亲、面对着这么的多默默奉献的捐献者、志愿者也十分激动。6月6张明将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采集捐献,他兴奋又紧张地等待这个救人一命的时刻。

其实张明同样能做出这样果断的决定,并非偶然。1971年出生的张明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弟弟,从小便行成了热心、仗义、责任、担当的品行,是个让父母很少操心的懂事孩子。1990年,怀着参军报国的理想,张明如愿以偿入伍。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受到嘉奖,1991年光荣入党。退伍后,张明成为治安联防大队一名普通警员,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9年,在他的班上没发生过一件较大治安事件及刑事案件,因此荣获了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省经警总队优秀警员、淮南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各项表彰。2012年,因张明的敬业和能力,他被调到新集一矿供应站任副站长, 负责生产物资的保障供应。这是公司一个责任重大的部门和岗位,张明不负期望,严谨负责踏实做好每项工作。“什么工作只要交给他,我们就很放心。”新集一矿物资供应公司副总经济师李刚如是说。

“直率、厚道、善良、靠谱”,这是同事对张明的评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他也在同事中拥有着极好的人缘,平时谁遇到了点急难事需要帮忙,张明总会毫不犹豫伸手相助。每次献血车来到矿上,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献,也正是2014年9月的那次献血,他得知还可以留取造血干细胞样本,日后有可能也向张宝、郭学良那样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便当即签署了捐献同意书,留取了样本,才演绎了今天爱的传递。

爱燃一座城

淮南是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城市,煤孕育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锻造了淮南人的魂魄——朴实的像煤,火热的像煤。总书记4年前点赞的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张宝,燃起了这座城市充满的热能,全市学张宝、做张宝一直在延续,一个大大的“张宝”在不断壮大,这几年,淮南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数量每年都在全省名列前茅,2014年前淮南仅有包括张宝在内的2位捐献者,如今已有13人;遗体器官捐献者也是倍增;市民参加志愿者的热情更是高涨,仅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就有2万多名,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不断,爱蔓延着这座城市。目前淮南正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这座城市不缺能量、不少温度,也不会失高度。

(安徽推送)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