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徽班进京 唱响故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徽班进京 唱响故宫228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进京,成为梨园史上划时代的大事;228年后,新徽班再进京,唱响故宫博物院畅音阁大戏楼。为更好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

原标题:徽班进京 唱响故宫

228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进京,成为梨园史上划时代的大事;228年后,新徽班再进京,唱响故宫博物院畅音阁大戏楼。

为更好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氛围,在6月9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一天,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徽班进京展演活动。来自我市徽剧艺术传习所、黄山市艺术剧院、歙县文化馆的34名演员与安徽省徽京剧院的演员们一同登台展演。

“近年来,徽剧进京演出的次数比较多,但是走进故宫博物院演出,还是第一次。”今年75岁的章其祥是国家一级演员、徽剧国家级传承人,他踊跃参加此次展演活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展演机会,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对于徽剧振兴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全力以赴表演好。”章其祥说。

此次演员中,年长者已逾古稀,年幼者刚到幼学之年。刚满12周岁的文浩驰学习徽剧一年半时间,是本次演出中最小的演员。“第一次到北京演出,心情非常激动。”文浩驰告诉记者,徽剧走进校园后,他和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徽剧,也愿意通过努力表演出色。

据了解,此次赴京展演的剧目为徽剧经典作品,分别为《万花献瑞》《小宴》片段、《贵妃醉酒·百花亭》《观阵》和《徽班进京》,参加的演员部分是国家级和省级徽剧非遗传承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演,让更多人了解徽剧、关注徽剧、喜欢徽剧,也呼唤更多的艺术家为培养更多的新人担负起传帮带的职责,为中华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尽心尽力。”徽剧省家传承人汪亦平说。

舞台上,演员们或“披挂整齐”威风凛凛,或水袖翩翩身段柔美……行云流水般地表演令台下观众不时奉上阵阵掌声。

“徽剧是中国戏曲史上的瑰宝,不仅扮相美,唱腔也好听。这次在故宫畅音阁大戏楼里听徽剧,感觉特别美妙,也为我们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北京市民涂凤娇说。(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