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脚上沾满泥土”的工作队 ——记宿州埇桥区驻村扶贫工作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提起区里派来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冲疃村村民李东振动情地说:“谁也没有想到区里给派来驻村的两个“领导”看似文质彬彬,为村民做起事来却毫不含糊,给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

一提起区里派来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冲疃村村民李东振动情地说:“谁也没有想到区里给派来驻村的两个“领导”看似文质彬彬,为村民做起事来却毫不含糊,给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埇桥区林业局驻冲疃村扶贫工作队,是2017年9月12日带着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驻村的。他们初到村里,情况不清,工作生活条件差,在“娘家人”——区林业局的全力支持和鼓励下,工作队员不畏困难,抛开一切顾虑,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村民,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坚持务实工作作风,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干真事、干实事,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户走访,查看房屋、收入、健康状况,了解户情户需,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访贫问计,逐渐了解了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形成调查材料,召开村两委会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对调查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反复问计党员群众代表。找出致贫原因,根据村里实际,问计林业专家意见,在区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计划现在村北老汪湖栽植130亩薄壳山核桃。

“当初找我们谈改变传统种植产业结构,种植薄壳山核桃,打造核桃基地,增加收入的事,说得很有道理,但我们认为有困难,所以没当真,可第二天他们就开始行动了。

驻村工作队一边和村组干部入户做群众工作,给群众解释新建山核桃基地的好处,一边给联系技术员、联系苗木,到现场查看基地选址、确定周界,帮助村民清理地面附属物,不到一个月就办好了核桃基地的征地和承包合同签订。直到这时,冲疃村的群众才翘起大拇指:“这个工作队有干劲、有思路、有作为,看来真想干点真格的了!”

一百多亩地的山核桃栽植成功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核桃基地可带动本村贫困户7户19人通过产业发展和基地就业方式,走上脱贫路;同时还可以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预计3--5年后,基地收入可达40万元。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围绕上级脱贫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村风村貌建设,新建2条“楸树大道”和400平米的村部小游园,对村民文化广场进行绿化,共栽苗木近5000株;清淤河道5.7Km、当家塘8亩;新建水泥路面1390米;完成新建和维修危房14户;新建光伏电站一座;评选慰问“五净一规范”模范家庭10户,实现产业到户养殖项目全覆盖。

驻村工作队始终把贫困群众的生活冷暖放在心上,设在村部的扶贫办公室晚上经常有一般群众或贫困户来拉家常、谈想法、话发展。一次本村湖羊养殖大户李东比来商谈自己养殖场的发展思路,希望能帮助其提高养殖规模,提升产品品质。驻村工作队了解老李的想法后,就主动邀请区畜牧局专家来村里对其指导和帮助,为他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围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树立了信心,目前该养殖场存栏湖羊已有2100多只,市场销路火爆,预计今年上半年纯收入就可以达到65万元。

物质脱贫,精神也要脱贫。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驻村扶贫队携手村“两委”重修了文化广场,还组织成立了一支“草根”文艺宣传队,负责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宣传。文艺宣传队的骨干李晓冬就是冲疃村的扶贫小组长,他说:“这只农民文艺宣传队的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村民,也有我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最能把准老百姓的脉,他们在说说唱唱中就把脱贫攻坚的政策、文明新风尚传递给了群众,鼓舞了干群脱贫攻坚的信心,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日子越过越有劲。”

现在,晚上的冲疃村村部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周围许多群众自发聚集来这里跳广场舞,进行文艺表演,村民打牌赌博的恶习都没了。

冲疃村支部书记李玉梅说:“自从林业局派来的工作队驻村后,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帮助村里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他们工作务实、作风稳健、发展思路开阔、扶贫脚踏实地,是真正能和我们坐到同一条板凳上的人,是脚上沾满泥土的好同志。”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亚鹏说:“其实,群众工作不难做,只要心中始终揣着群众,带着感情走入群众,他们就会把你当作自家人,就会和你同甘苦、共喜乐,一起携手前进。”

真心付出,换回的是冲疃村党总支班子的团结和谐、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为民服务宗旨突出、贫困户精神面貌一新,乡风文明、脱贫产业发展思路清晰,各项扶贫产业蓬勃发展,集体经济有了可靠的保障。目前,2017年被区委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的冲疃村,正在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向着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阔步前行!(郭秀芹 张杰)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