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埇桥区发挥品牌优势做强烧鸡产业扶贫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符离镇——烧鸡之都。目前全镇规模烧鸡企业10多家,其中刘老二、徽香源、福佳、兴粮、中华等品牌更是闻名遐迩,享誉省内外。近年来,埇桥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鼓励并引导烧鸡产业联合体自

符离镇——烧鸡之都。目前全镇规模烧鸡企业10多家,其中刘老二、徽香源、福佳、兴粮、中华等品牌更是闻名遐迩,享誉省内外。近年来,埇桥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鼓励并引导烧鸡产业联合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产生了令人瞩目的帮扶带动效应。

围绕一个支柱产业。众所周知,符离烧鸡是埇桥区的一张名片,近年来烧鸡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烧鸡产业联合体应运而生。刘老二兴禽养鸡合作社,合作社共有47家成员,合作社成员单位从鸡苗提供到饲料防疫全部由刘老二集团免费提供,与合作社成员签订成鸡回收合同,全程保证社员无一丝一毫的风险,带动就业人口200余人;刘老二烧鸡集团专门在符离镇马庄村建立43亩麻鸡散养基地,直接带动就业人口100余人。埇桥区徽香源烧鸡产业化联合体坐落在省级符离食品加工产业园,是集符离麻鸡育种、商品麻鸡饲养、烧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联合体,联合体由宿州市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信发符离麻鸡养殖、禽旺养鸡、天佑养殖3家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和213家养殖户共同组成。联合体现发展合作散养基地7个,拥有符离麻鸡原种厂2座,占地3万多平方米,其中鸡舍6000平方米,现存栏原种符离麻鸡26000套,每年向社会提供优质苗鸡500多万羽。

因户施策两类人群。符离镇烧鸡产业联合体针对两类贫困人群,因户施策,倾力帮扶。对年老体弱、病残缠身、缺少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主要通过产业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实施帮扶;对那些有劳动能力但缺少资金、技术、资源贫困人群,一方面优先吸纳务工就业,一方面通过基地带动,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产业。

依靠三种主要途径。一是吸纳用工。联合体成员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在符离食品加工园建立花园式的烧鸡加工场,专设了贫困户就业岗位,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吸纳到公司中来。刘老二集团也是对贫困户优先雇佣,兴禽合作社和徽香源烧鸡产业联合体共吸纳贫困户135户务工就业。联合体、合作社长期雇佣本地贫困户务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本地贫困户就业机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二是产业资金入股分红。联合体成员积极参与政府财政扶贫到户资金精准扶贫工作,联合体龙头企业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和刘老二集团共使用产业扶贫资金823.5万元,为1944户贫困户每年提供不低于6%的分红收益,帮助和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三是小额贷款分红收益。兴粮烧鸡、徽香源、刘老二等烧鸡企业共使用小额贷款515 万元,帮助103户贫困户享受分红,帮助他们稳定增收。

挖掘四条增收渠道。一是电商助力。烧鸡联合体在天猫、京东、善融商务、邮乐农品等知名平台建立网上门店,2017年,为拓展网络销路渠道,又先后入驻顺丰大当家和拼多多平台,同时招募一批经销商推广公司产品,并择优重点培养其发展;与宿州市电子商务物流协会签订委托网络销售协议,在互联网进行团购销售推广;踊跃参与由区商务局举办的“助农富”农村电商扶贫活动,与符离村、青山村、浍光村、二铺村签订委托养殖、产品购销合同,免费提供鸡苗,并委托贫困户养殖和管理,刘老二烧鸡集团、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代为加工,通过电商平台把加工成品销售出去。2017年徽香源电商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二是代养模式。联合体、合作社受贫困户委托,实行鸡仔代养,共帮助185户代养鸡仔23000 只。从鸡苗提供到全程防疫到订单回收,每只鸡可为贫困户增收2元以上。三是担保扶持。联合体积极与农业发展银行、宿州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争取贷款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资金,加快项目建设;为部分贫困养殖户担保贷款。根据贫困养殖户实际情况,为其提供1000元-50000元不等的金融贷款,帮助养殖户共同发展。四是大户(基地)带动。联合体成员符离麻鸡原种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提纯选育符离麻鸡新品种。从鸡苗提供、饲养管理、全程防疫、协议回收各环节保障贫困户的权益。签订保护价回收,以高于市场价2元/斤的价格收购商品鸡,溢价率为28%。增强贫困户抵御市场变幻的风险,确保他们稳赚不赔。目前兴禽养鸡合作社、徽香源烧鸡产业联合体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符离麻鸡养殖,实现养鸡业产值7000余万元,人均增收入3000多元。

通过联合体的组建,使各烧鸡企业的资金优势、养殖基地的技术优势、家庭农场及养殖户的生产优势都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多方共赢,振兴了区域经济发展。目前,符离镇正进一步强化烧鸡联合体建设,力争培养养殖家庭农场、大户达到2000户,加快与国际大型商超建立合作,建立省内、省外烧鸡直营店,在推进标准化生产、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增加烧鸡加工产能,扩展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扩大养殖量,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陆登刚)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