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生之年顾她周全” 宣城最美妈妈不离不弃照顾病儿30年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有生之年顾她周全”中安在线讯据宣城日报报道, 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都说“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在宣州区宝城社区就有这样一位母亲,3

原标题:“有生之年顾她周全”

中安在线讯据宣城日报报道, 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都说“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在宣州区宝城社区就有这样一位母亲,30年来她始终如一,用爱给女儿温暖与希望。

近日,记者在宝城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李继文的家。李继文的家在一楼,家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今年58岁的李继文,30多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女儿施晨。周围的邻居提起李继文都竖起大拇指,说她不容易,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1.疾病犹如晴天霹雳

李继文家客厅放了一把椅子,那是给女儿施晨特制的。由于她生活不能自理,白天斜靠在椅子上。穿衣服、洗脸、吃饭、上厕所这些最基本的日常活动都需要李继文帮助完成。每天6点起床,李继文打扫家里,烧好一家人的早饭,再帮施晨穿衣起床,抱她到椅子上靠着,再喂早饭。由于施晨没有自理能力,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李继文从来不敢离家太久,即使去干活,也要掐准时间回家为施晨把屎把尿。李继文常对人说施晨“脑子灵活”,也向记者举起了例子——“她就是四肢不能动,讲话口齿不清。脑子可灵活了呢!现在的智能电视比我玩得还溜,没教她,她自己就能打开看了。”

一说到大宝,大宝是施晨的小名。李继文脸上的笑容就收不住。

1987年,李继文生下了大女儿施晨。医生告知李继文,因为难产孩子缺氧,会留下后遗症,劝她放弃这个孩子。李继文说:“孩子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是一条生命啊,我不能放弃。”孩子三个月时,李继文发现施晨反应迟钝,全身软绵绵的。带去市里、邻近县市多个医院检查后,也没有确诊。直到7岁那年,经熟人介绍到了南京儿童医院,经过专家确诊是脑瘫。

不过,李继文一家人并没有放弃。她不甘心,更不死心,决定不惜一切为女儿治病,和丈夫商量后,夫妻俩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女儿,北上北京,南下广州,跑遍全国,四处寻医,每去一家医院,李继文都忐忑着,无助着,又期待着,祈祷着,希望能听到哪位大夫告诉她说孩子的病情还有治疗余地。

2.30年如一日的守护

每当看到别的孩子健健康康,活蹦乱跳地玩耍,而自己的女儿却在病榻上时,心酸、心痛很难用言语表达。李继文说:“她是我的孩子,从出生就受了这么大的罪,我怎么舍得放弃她?”每当夜间,只要大宝有一点难受,她总是迅速起身……尤其是夏天,隔一段时间就得把大宝的身子翻动几下,以免长褥疮。就这样30多年来李继文从来没睡过一个好觉。

“记得前几年,我早上起来发现嘴歪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轻微中风,医生要求我住院治疗。那段时间我白天在医院吊水,晚上回来还要照顾大宝。大宝起床睡觉、大小解的时候,都要人抱上抱下。由于我生病瘦了10斤,抱不动大宝,连抱带拖,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她抱到椅子上。”回想起那段日子,李继文泪水充满了眼眶。“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大宝。”

现在李继文每天吃完晚饭,都由孩子他爸照看。李继文则去锻炼身体。“我根本不敢生病,我生病了谁来管她?”

就这样,一晃就是三十年。但乐观的李继文总觉得,也许会有奇迹呢?

3.她也有爱美的权力

“马上夏天了,想把她头发剪短点。这样不仅她自己舒服,我们帮他洗起来也比较方便。”李继文说。然而施晨不愿意理发,她想留长头发。

“这是施晨舅妈刚给她买的新外套,她特别喜欢。”李继文指着一件亮红色外套对记者说,她就喜欢穿亮颜色的衣服。

这时施晨支支吾吾说了一句。“她说她最喜欢白色衣服。”李继文向记者翻译到。

是啊,施晨正值青春,她也有爱美的权利。

“她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娃真多亏了她照顾呀!”对于李继文这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的照顾女儿,邻居都为之动容。宝城社区书记赵玉莲了解到这家的情况后,派工作人员亲自上门给施晨办了低保。逢年过节,社区都会联系单位到她家看望慰问,还把李继文评为社区“最美妈妈”,为她送去鲜花。

李继文说:“希望时间慢一点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照顾他一天,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照顾孩子到底。”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