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 有望10月份开始运作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有望10月份开始运作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近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印发《2018年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要点》,今年,合肥市物业管理方面将有一系列大动作:在物业管理矛盾处

原标题: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有望10月份开始运作

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近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印发《2018年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要点》,今年,合肥市物业管理方面将有一系列大动作:在物业管理矛盾处理方面,成立运作合肥市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业主管理上,探索建立业委会向居委会汇报工作和相关事项报告制度;小区管理上,探索成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建立物业企业信息化管理数据库

为准确掌握物业企业发展的全面情况,5月份由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物业处牵头,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配合,开展对全市物业企业的基础数据排查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摸清全市家底,建立物业企业信息化管理数据库。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和动态管理模型,建立信息化管理云平台,摸清合肥市物业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要是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规模和管理面积,以及物业服务企业去年的营收情况,并据此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排序和归类,结合结构分析、比较分析和趋势分析实行分类指导,使全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形成梯队效应。重点关注管理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或年营收超亿元的物业企业。

合肥市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有望10月份开始运作

今年,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将和市司法局联合组建合肥市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调处中心的选址工作,面积约300平方米,力争10月份调处中心开始运作,调处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由物业管理和法律专业方面退休同志组成,重点工作任务是及时调解物业移交、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后期物业企业选聘、物业管理区域划分等物业管理中的重大矛盾纠纷。

此外,合肥市还会完成对物业管理中重大矛盾纠纷的梳理工作,建立物业管理重大矛盾纠纷的处理样本,并对各县(市)区开展培训,以提高基层的调处能力。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处理机制、规范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程序、健全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档案资料管理,建立合肥市物业管理重大矛盾纠纷处理标准流程。

探索建立业委会向居委会汇报工作和相关事项报告制度

目前,合肥市越来越多的小区已经或正在成立业委会,成立业委会后,小区管理也会上一个台阶。为了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合肥市探索建立业委会向居委会汇报工作和相关事项报告制度。7月份,房产部门还将举办一期业主委员会业务知识培训班。

具体来说,居委会对业委会的工作实行第一道把关,使业委会工作始终在居委会的知晓范围内。业委会每年对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自查总结,进一步激活基层自治组织的自转功能,提升业委会服务水平。理顺和完善业委会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业委会例会制度。

合肥市还会探索建立居委会、业委会人员双向兼职机制,让居委会成员列席业委会会议、有业主身份的居委会成员进入业委会和业委会成员在居委会班子中任职挂职等多种形式。

6月份,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还会会同市公管局对《合肥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实施细则》(合政办[2009]64号)文件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前期物业招投标管理;8月份与市公管局共同建立物业招投标中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奖惩机制,探讨对业主大会通过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选聘后期物业服务企业的模式。

探索成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合肥市还在探索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由居民代表推荐产生,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实施小区中重大决策事项,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民主议事决策。

根据日程安排,5月底前,先期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开展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试点工作,年底前形成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