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年底推出 个人信用行为将被打分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拖欠电费将被计入“个人信用分”中安在线讯据安徽网报道,到图书馆借书、骑共享单车、水电气缴费……这些行为是否守信,将会影响到合肥老百姓的个人信

原标题:拖欠电费将被计入“个人信用分”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网报道,到图书馆借书、骑共享单车、水电气缴费……这些行为是否守信,将会影响到合肥老百姓的个人信用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在进行二期升级改造,有望在今年底推出。升级后,平台将新增自然人信用数据库,并为每一位市民的信用情况“打分”。

百万条法人数据全国共享

2016年,作为“信用合肥”建设的重要部分,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它将分散在各个部门之间零散的信用信息进行归集和共享,如同建立起“一张网”,让守信者得到褒奖,让失信者受到惩戒。

记者从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该平台的数据以企业法人、社会组织为核心。截至目前,该信用平台共归集合肥市53个市直部门、252项关于企业法人或自然人信用信息,以及698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

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信用数据、信用承诺书、双公示数据、红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数据的上传下载,还能实现信用信息的流通。“平台上的所有信息,还会同步共享到‘信用安徽’‘信用中国’上。”合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陈翠介绍,截至去年底,合肥市归集“双公示”数据达130万条,均全量上传信用中国网,推送至安徽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信用数据达948万条。

不仅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老百姓也可以查询到信用信息。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众可以通过“信用合肥”网站、微信、APP客户端等多种渠道,以及法人名称、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方式,查询相关信用信息。

将覆盖18岁以上户籍人口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底组织专家验收后正式推出。改造后,除了原有法人数据外,还将把自然人的数据征集和应用纳入进来。“也就是说,普通老百姓个人的信用数据都将陆续录入平台。”合肥市信息中心社会信用信息部部长邓道新介绍,未来平台数据的征集范围将扩大,新增的数据除了来自市直部门外,还将包括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来源和覆盖面会更广。同时,还将为法人和自然人分别建立数据库。

按照合肥市信用建设的相关规划,在升级后的信用平台中,将实现合肥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信用信息的全覆盖。邓道新介绍,目前个人的基础数据,例如基本户籍信息,已经从合肥市大数据平台获取,同时也在归集市直部门相关的表彰、奖惩信息,下一步将陆续把公共事业领域,如供水、供气、供电等单位与个人失信行为有关的数据纳入。

个人的信用数据将成为老百姓的“信用档案”,未来也可以方便查询,“我们会设置个人自助设备,市民只要刷身份证都能查到。”邓道新说。

市民信用行为将被打分

个人信用数据的归集和应用,会对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据介绍,信用平台升级完成后,合肥市民将拥有一项“个人信用分”。

“个人信用分是市民在公共领域信用情况的体现。”陈翠介绍,除了一些基本信用数据外,例如无偿献血、图书馆借书、共享单车使用、政府部门表彰、行业资质、慈善捐助、志愿者活动等行为,都将成为打分的因素,“像是合肥好人、中国好人这样的荣誉,也会逐步加入打分体系。”

个人信用数据如何应用?陈翠举例说,比如一位市民因为无偿献血达到一定次数,个人信用分升高,他可以享受到图书馆借阅免押金或延长借阅时限的“优惠”;假如有图书馆借阅超期、损坏书籍的失信行为,他的信用分就会受到影响,可能在其他领域的行为就会受到制约。“虽然会涉及不同领域,但信用信息会流动起来。”

据介绍,“个人信用分”系统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包括建立数据目录、归集数据、打分模型建立、引入相关算法,形成分数,再到制度建设、不同领域的对接、反馈和后续应用,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预计在今年底,“个人信用分”可实现初步应用,明年有望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

此外,陈翠透露,“个人信用分”在其他城市已经有了不错的应用经验,届时合肥也将借鉴福州的“茉莉分”、苏州的“桂花分”,为合肥的“个人信用分”征集一个合适的名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