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父亲一句嘱咐 亳州男子只身守墓三十余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13 第624期

原标题:父亲一句嘱咐,他只身守墓三十余载

父亲守护烈士墓40年,儿子接力守墓34载,这是发生在涡阳县曹市镇辉山烈士陵园的真实故事。如今的守墓者侯传宇已经65岁,白发苍苍,正是当年父亲临终前的一句嘱咐,他坚守至今。

chenay8678

侯传宇擦拭墓碑

一句嘱咐守了一辈子

近日,记者来到陵园,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拿抹布跪在地上擦拭着墓碑,他就是侯传宇,长期的劳累致使腿部股骨头坏死,每天都在忍着疼痛坚守父亲临终的嘱咐。

辉山革命烈士陵园是皖北最早、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44年8月,新四军第四师彭雪枫师长,率第十一旅和第九旅主力挺进津浦路西,在夏邑八里庄战斗中,彭雪枫壮烈殉国。十一旅和分区所属部队,在收复路西根据地的数百次战斗中牺牲300余人。1945年夏,根据首长指示,在辉山建立了烈士公墓。

侯传宇的父亲曾做过抗战部队通讯员,有一次送信回来,看到烈士的墓碑被伪军破坏,他很心痛,就决定为烈士守墓。

“从1945年到1984年,都是俺父亲守墓,父亲临终前把守墓使命交给我。他说,这里埋葬的烈士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30多岁,他们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付出了生命。 ”侯传宇说,因为父亲的嘱托,他从1984年开始守墓,一直到现在。

不为钱只求烈士不孤单

侯传宇介绍,在他父亲守墓的40年里,前十多年没有工资。“后来国家太平了,国家就给我父亲发工资,从2块、3块、5块、10块,后来涨到30多块钱。”

侯传宇说,父亲曾告诉他,守墓不能为了钱,为的就是家乡牺牲的烈士不孤单。侯传宇刚开始守墓的时候,前八年也没有工资,正是父亲曾经的谆谆教导让他坚持下去。为此,他还和妻子发生矛盾,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一开始守墓没有工资,家属不理解,埋怨我老是往陵园跑,不能挣钱,还顾不上照顾家,有一天晚上我俩生过气,我就回陵园了,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妻子上吊自杀了,那时她才28岁。”这件事一直是侯传宇心中过不去的坎,妻子也是他最有愧的人。

妻子的离去,虽然让侯传宇痛心不已,但他仍旧不能忘记对父亲的承诺。之后,他一边抚养年幼的儿女长大,一边继续守墓。

身体不适跪着擦墓碑

侯传宇家就住在陵园附近,多年来,每天都会到陵园打扫卫生,把烈士墓擦拭干净。起初陵园只有他一个人,他既是管理员又是解说员,如今,随着当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除了他之外,陵园还配备了两个专业解说员。相关部门也适当地照顾侯传宇,每个月给他发一些补贴。

整日爬上爬下的打扫卫生、擦拭墓碑,长期的劳累致使侯传宇的腿部股骨头坏死,虽然手术后换上了假体,但行走起来依然不方便,偶尔还会有疼痛感。为了减轻站着拭擦墓碑对膝盖造成的压力,他都是跪着拭擦。

“墓碑就是烈士的颜面,不能有灰尘,不能让英雄蒙灰。”侯传宇说,他会继续守护烈士墓,如果有一天自己身体不行了,也会让儿孙们接力守下去。(中国亳州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