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濉溪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濉溪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淮北新闻网讯濉溪县临涣镇沈桥村村民李龙因双腿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及从事体力劳动,在电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家开起了网店,月收入达到800元

原标题:濉溪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淮北新闻网讯濉溪县临涣镇沈桥村村民李龙因双腿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及从事体力劳动,在电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家开起了网店,月收入达到800元以上。

“县里提供了一台电脑,免了两年的宽带费,还安排我参加为期6天的电商培训。”李龙说,“电商扶贫为我开启了一扇崭新的生活之门。”

贫困群众李龙通过电商走上脱贫路只是濉溪县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濉溪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实现脱贫致富。

濉溪县以产业为先导、以品牌为亮点、以电商为载体、以运营为措施,打造一个区域品牌,建立一个运营团队,创建一个产业基地等举措,重点实施“五个一批”目标。

挖掘一批网销农村产品。该县积极整合农村产品资源,鼓励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手工艺品、民俗产品等注册商标。1至5月份,濉溪县新培育电商企业7家,全县电商企业累计达114家,上行农产品0.62亿元,同比增长42%。引导农产品纳入区域特色公共品牌,随着濉溪新经济产业园、淮海一号智慧街区、京东濉溪特产馆、淘宝濉溪特产馆、中瑞农产品服务中心相继建成使用,濉溪特色农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正在加快形成。6月底前,还将有32个农村网销产品实现上线运营。

培养一批贫困户电商致富带头人。今年,濉溪县开展贫困户电商知识普及应用培训8期,培训贫困群众437人,其中摸排出自愿在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创业的贫困群众40人,下一步将给予配发电脑设备、免费安装两年宽带等政策支持,合计每名贫困户补贴资金4060元。

孵化一批贫困户电商示范网店。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和服务站点建设。通过电商企业结对帮扶指导等多种形式,创建电子商务扶贫示范网店。对开设网店微商创业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给予小额金融扶贫贷款支持。2018年底,濉溪县将建成村电商服务站和物流服务网点205个,完成孵化培育100个贫困户电商脱贫示范网店建设任务。

打造一批电商产业脱贫示范村。该县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7800平方米的县农村物流配送中心,7个镇级物流配送分中心和211个镇村电商服务网点,整合集聚了快捷、天天等11家物流快递企业。以此为基础,率先在22个贫困村全面建成电商服务站,实现贫困村物流快递业务到村和网点宽带全面接入使用。今年以来,结合“一村一品”,濉溪县重点打造12个电商产业脱贫示范村,每个示范村不少于10个以上活跃的网店,对通过电商产业带动脱贫的示范村给予每村5万元的资金支持。

带动一批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濉溪县韩村镇生产的芦笋茶,被上海农科院列为全国经典网销产品和安徽“好网货”产品,带动扩大种植面积近1000亩。“孙侯牌”皖雪面粉采取“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电商”模式,签订小麦订单15万亩1.5亿斤。中瑞农产品集散中心建成“智店宝”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濉溪本地及周边销售网点1.6万多个,与20多家农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等签订供销协议。在产品上行销售中,该县优先推荐贫困户生产的农村产品,支持自产自销和引导县内外电商企业网销贫困户农特产品,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网上购物,节省生活生产开支,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节支,形成“一店带多户”“多店带一村”的扶贫模式。

“到2020年,全县贫困村固话、宽带网络全覆盖,各贫困村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濉溪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该县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网店规模、强化网络品牌培育、实施试点示范工程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带动贫困村实现产业升级、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