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闸东社区 有位年过六旬的好女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闸东社区 有位年过六旬的好女婿每天清晨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岳母把早饭做好;已卧床近10年的老人卧室里,每天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杜建军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堆成

原标题:闸东社区 有位年过六旬的好女婿

每天清晨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岳母把早饭做好;已卧床近10年的老人卧室里,每天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杜建军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堆成一个“孝”字,感动着周围的人。   

卧病在床,老人房中干净整齐杜建军今年60多岁,家住颍东区河东街道办事处闸东社区。两年前,他应聘到颍州万达做保安。 

日前,记者来到杜建军家中,他正在照顾老人饮水。自从几年前妻子李凤珍患上风湿病,照顾岳母的事基本都由他承担。

和寻常印象中患病老人的房间不同,老人屋内没有一丝异味,桌上燃着一柱熏香,地面桌面干干净净,东西摆放整齐有序。  

老人今年90岁,自从10年前患病,便失去了自理能力。虽然老人几乎无法与外界交流,但有人问起“谁对你最好”时,她会含糊不清地说:“建军。”  

1987年,杜建军夫妇成婚的第二年,岳父便因脑溢血后遗症失去自理能力。李凤珍兄妹4人,哥哥姐姐都在外地,杜建军主动要求和老人住在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当时杜建军在酒厂车间上班。工作之余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了老人身上。“我父亲生前身材高大,体重180多斤,照顾起来比较费力。”李凤珍说。  

最让李凤珍难忘的是,当时居住条件较差,家里还没通上自来水。每天傍晚,杜建军都会带着一大堆老人刚换下的尿布,到距家不远的河边清洗,从没有过一点嫌弃。“周围的邻居见了都说,老李家咋恁有福气,摊上这么个好女婿!”  

1995年,李凤珍的父亲离世。几年后,母亲邢素珍患上老年痴呆症。5年前一次意外跌倒,老人彻底失去了行走能力。 

此时,李凤珍因患上风湿病,双手关节严重变形,照顾邢素珍的重担基本都落到杜建军身上。多年坚守诠释“孝”的含义担心老人上了年纪,不容易消化食物,杜建军每天尽量把饭菜做得松软可口;听别人说田七有利于老人肠胃消化,杜建军在家里种了几盆;天气适宜时,杜建军常把老人抱到阳台上,陪她晒晒太阳说说话;天气炎热时,杜建军每天都会把老人抱到卫生间,和妻子一起为她擦洗身子……   

“有时我外出遇到以前的邻居,聊天时,他们得知母亲还活着都很吃惊。”李凤珍说,老邻居中,母亲的那些同龄人基本都已不在人世。 

爱心在传承。耳濡目染下,杜建军的女儿也十分孝顺。尽管忙于照顾家庭,她每周仍会尽量抽时间给姥姥送吃送喝,帮着父亲拆洗被褥等。   

杜建军多年对岳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在社区被传为佳话。闸东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杜建军厚道朴实,他用多年坚守诠释了“孝”的含义,同时也带动了社区内很多儿女孝顺老人。希望社区每个人都能把这份孝道传递下去。(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