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调研安徽等地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谁来种地,产业咋兴旺?乡村振兴“划重点”广西:侗寨农民画助力增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活跃着一批乡村农民画家,他们以农村民俗作为创作元素,进行农民画创作,并将作品销往广东广

原标题:谁来种地,产业咋兴旺?乡村振兴“划重点”

广西:侗寨农民画助力增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活跃着一批乡村农民画家,他们以农村民俗作为创作元素,进行农民画创作,并将作品销往广东广西和香港。张爱林摄

“明星村”带头人谈乡村未来

半月谈记者近日深入皖苏豫渝等地,走访改革开放时期涌现的安徽小岗村、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等第一代明星村,以及近年来在发展致富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领域厚积薄发的第二代明星村,倾听这些明星村的带头人畅谈乡村振兴未来。

中国农民真正迎来好时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到村民心坎上了。”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说,这一战略对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等作了部署,“我们村近年来正是围绕这一主题改革发展的,与战略要求高度一致”。

被称为“安徽股改第一村”的花园村,是远近闻名的二代明星村。2013年以来,花园村推进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先后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经营酒店、老年公寓等项目,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2013年增长近60倍,人均收入增长3倍多。

至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代明星村,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在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方面已走在前列。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至关重要,这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的重大行动。

受访的两代明星村带头人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中国农民真正迎来了一个好时代。“对于这一点,华西村的老百姓感受最深。”吴协恩说,今天的华西人不再是过去一亩三分地上种田、办厂的华西人。华西目前已经实现了小康,5年来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8万元提升到9.05万元,增幅达13.1%。

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说,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来说无疑是及时雨。这些年来,南街村围绕“农”字做文章,按照“多业辅助一业上,一业带动多业兴”的发展战略,相继建起面粉厂、方便面厂、调味品厂等20多家企业,产值达20多亿元。在发展过程中,打造出“南街村”知名品牌。

重庆市万盛区凉风村,依靠“多点开花”的小微型企业和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休闲、农家乐、绿色果蔬等,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从过去的‘凉心村’到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凉风村的振兴大有希望。”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会说,党的十八大后,国家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关键支撑。但真正实现振兴还需要有产业支撑、人才支撑、制度支撑等,今后农村地区要注重同时打造硬实力和软实力,因地制宜发展可持续产业,让老百姓持续受益。

先要共建,才能共享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土地流转双方吃了定心丸。”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既让农民对土地的使用心里更有底,也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信心更足,更敢投入了。

作为二代明星村,江苏省无锡市桃源村位于阳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地带。“三权分置等改革政策给村里拓展了发展空间。”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村里正在流转土地打造“花海”、探索宅基地流转等,增加休闲旅游的新内容,为民间资本进入提供可能。这些改革提升了农民收入水平,年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1万多元,增加到3.5万元。

对于改革发展带来的变化,两代明星村带头人都深有感触。吴协恩说,改革是啃硬骨头,是“伤筋动骨”的事,是革自己的命。今年,华西开始推行一系列人事、股权、制度改革,涉及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而降。”吴协恩认为,老百姓要想拥有更好的未来,先要共建,才能共享。

前些年,工商资本入农,由于“水土不服”,部分项目运作不佳,出现亏损甚至“跑路”行为,带来负面效应。有的地方形成“烂摊子”项目,一时难以破解,出现农地撂荒现象。两代明星村带头人表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时,产业选择不准是“拦路虎”。另外,成立公司或合作社经营中还遇到融资难、人才缺等难题。

李明会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仍有待加强,市场观念比较薄弱。“这需要一个过程,等到大家的观念全面提升后,乡村治理和村集体公司会运行得更加顺畅。”

未来的“农村都市”

“产业兴旺是根本,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标。”吴协恩告诉半月谈记者,华西将打造“农村都市”,既要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未来的“农村都市”应符合八个标准:发展质量更高、管理更加规范、生态更加宜居、文化更加繁荣、人才有更大舞台、社会更多包容、幸福更有温度、干群更讲正气。

“抓党建、建队伍、促发展,使南街村的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带领职工村民干事创业的旗帜。”王宏斌表示,农村党组织是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如果党组织软懒散,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们首先要抓好党建工作,这是一切工作的纲。”

“乡村振兴一定要因地制宜,切不可千村一面。”李明会说,有些地方基础设施薄弱,就应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产业需要扶持,就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产业。凉风村山水资源丰富,就应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配套旅游休闲项目。

采访中感受到,各地明星村正将乡村振兴战略转化为实际行动。刚刚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的花园村已有“大动作”。李开富介绍,村里刚刚注册成立了一家农副产品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将把宣城市19个蔬菜基地的农产品集中起来,由公司进行包装配送。

“光富口袋不富脑袋,那你只是一个土豪。只有脑袋富了,这个富才是健康富。”吴协恩说,要破解乡村人才凋敝问题,就要给不同层面的村民制订培训计划,特别是干部和年轻人。华西村在西藏专门设立了干部培训基地,让华西的干部到西藏去援建,同时也培养坚强的品格和坚韧的精神。为了让华西的年轻人不忘过去、不忘初心,每年分期、分批选送35岁以下的年轻人到贵州“帮带村”,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华西还有计划地输送年轻人到专业学校,甚至到国外去培训。有志于搞创业的送到以色列学习,在高科技发展上有兴趣的送到美国培养,以此不断孕育华西未来的希望。

记者观察

乡村振兴“三大难”

难点一:乡村凋敝根源复杂

乡村凋敝,也被描述为农村空心化,指人口外出、产业空虚、农村落败等一系列社会现象。这种现象导致了大量社会问题,比如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土地撂荒等,成为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幸福感提升的“伤口”。

欲求乡村振兴,首先要找出乡村凋敝的根源。一个村庄的衰落基于各种因素,如交通不便、饮水困难、没有学校、缺乏产业等等,归纳起来就是资源贫乏。当地群众为了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不得不“人往高处走”。近年来,全国各地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建设,也是伴随着资源的调配而发生的,“产业跟着功能走,人口跟着产业走”就是这一过程的生动体现。

在城乡二元结构的总体环境下,乡村凋敝与城乡资源的巨大差异密切相关。以教育资源分布为例,不少地方在农村地区长期推行“撤点并校”,大量散布在乡村的学校被撤除。这种方式固然便利了教育管理,但给乡村文化的传承带来了致命伤害。一些村庄沦为文化乃至文明的“盲区”,进一步滑向衰落的深渊。当前,不少地方已经认识到这一弊端,采取了一些弥补手段,乡村文化与文明的火种才得以更好地存续。

“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资源并不仅限于基础设施领域,还包括制度、体制、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重庆万盛区凉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会说,这些因素之间相互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人才短缺、管理落后、资金匮乏等,这些若得不到根本改善,农村仍将缺乏足够吸引力。

难点二:片面追求城镇化率

现阶段,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片面追求城镇化率的做法应当摒弃。要结合我国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充分认识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在农村,多采取措施在农村地区发力,提升农村地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硬实力方面,基础设施仍是农村发展最大短板。不少村庄依旧存在道路不通,农产品无法创造价值的状况。物流梗阻现象突出,影响了“互联网+农业”战略的实效。此外,水利的影响因素仍不容忽视,不少地区依旧停留在靠天吃饭的阶段,一些地方安全饮水尚存困难,造成了大量农民外出谋生。住房方面,国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让不少农民住上了新房,但由于投入资金总量有限,惠及人口受限,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

只有乡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才愿意流动到农村。在完善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政府应当起到绝对的主导作用,有规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从而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软实力方面,产业、人才、技术、文化、意识等需要全面加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足够的利润作保障。长期以来,农业效益低下,导致土地撂荒、劳动力流失等问题,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走现代农业道路,提升农业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及其品质,让农业产生效益。当前,各地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的模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但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提高现代农业的广度仍有待破解。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支撑。农村产业的发展会吸引人才回流,还会提升当地的文化及意识水平,而这些因素又将反作用于产业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难点三:妥善处理两组关系

眼下,“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转化为切实的景象。一些基层干部表示,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妥善处理两组关系:

一是优先发展与兼顾公平的关系。有的地方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不是全盘考虑、统筹推进,而是将资源往个别乡村聚集而忽视了其他村庄。这样容易出成绩,但与全面小康以及均衡化发展要求不符,也会引发社会不公。

二是基础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受访基层干部普遍认为,不能狭义地理解乡村振兴概念。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环境变好了也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应当因地制宜,一些生态脆弱、生态价值大于经济价值的区域,基础建设应当让位于生态保护,并通过生态搬迁等方式,在保障村民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实现生态的振兴。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