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当涂县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计划流转土地5000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当涂县护河镇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融合三次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百亩荷花盛开,四季花海绽放,游客纷至沓来,一派田园风光。“到了周末,人就更多啦。每天有600多人光临,300多个餐位要忙着翻台

原标题:当涂县护河镇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融合三次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百亩荷花盛开,四季花海绽放,游客纷至沓来,一派田园风光。“到了周末,人就更多啦。每天有600多人光临,300多个餐位要忙着翻台。餐饮、门票、农副产品,日旅游总收入3万多元。”6月12日,在位于当涂县护河镇兴禾村的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副总经理孙俊和他的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

同样一块田园,两年前的这里却是环境凋敝,传统农业日益萎缩,村庄环境缺乏治理,更谈不上吸引游客了。2015年,从村里走出去闯世界掘到一桶金的曹宜山回村创业,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耕文化、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一二三次产业融合之路。

产业园计划流转土地5000亩,投资2.6亿元,按三期规划为五大功能区:

农业景观区、休闲娱乐区、农产品生产区、农耕文化区、农副产品销售区。项目一期、二期规划项目已全面建成:百亩荷花塘、精品果园、四季花海、农耕文化区、户外拓展基地、乡村大舞台、向日葵基地、夜景灯光秀、休闲垂钓区、农业生产区(高标准农田、水产养殖、家禽养殖)、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等,形成了春季可赏花、夏季可纳凉、秋季可采摘、冬季可体验农趣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基本完成了一次和三次产业的有效融合。正着手打造二次产业,开发荷叶茶、莲子酒、菜籽油等各类特色农产品,打通产业融合全链条。”孙俊说。

与金色田园不同的是,粮满仓农业园开始走的是一次和二次产业的融合之路。2005年,李敏涛毅然放弃国有企业粮油分公司经理职位,租了丹阳湖畔一望无际的7200亩土地种粮,使原来只能种一季水稻还要靠天帮忙的低产田成为稻麦两季的丰产田,年产粮500多万公斤。2016年2月,李敏涛牵头成立当涂县粮满仓粮食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护河镇工业集中区征用土地50亩,购置了一套日产100吨的稻米生产加工设备和油菜籽加工设备,新建库容2万吨粮食仓库,开始粮油深加工。由卖稻到卖米,再到卖优质米,增值率20%以上。

流转面积3000多亩的陆虎农业科技园主打的农产品就是草莓,还有稻虾共养。公司基地负责人梁诚说,公司计划投入3亿元,打造以六控水稻、无公害草莓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主,融种植、养殖、深加工、生态旅游、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以自有的绿色无公害草莓以及本地优质桃子生产基地为依托,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如,开发草莓酱、草莓酒等。

同样因为受益于产业融合,流转面积200亩的夏荷家庭农场种植的猕猴桃不用为销路发愁,桃挂枝头上,就有客来摘。农场主何道秋说,猕猴桃有极高的附加值,一斤猕猴桃可以做6两果酒,也可以做猕猴桃干、猕猴桃酱。

“田园综合体是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产物,特色是田园,关键在综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有效保护了农民就业创业权益、产业发展收益权益、农村生态环境权益以及乡村文化遗产权益。”护河镇党委书记吴昊说,田园综合体做强了产业,做响了品牌。在保证流转土地农户权益的前提下,提供给农民再就业的机会,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为有能力的农民提供了创业平台。由于田园综合体具有先天的生态建设特征,还成为重塑乡村环境的建设体。(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