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安徽48.5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献血率高于全国水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据了解,安徽全省血站平均服务规模由1998年的不足0.9吨/年提升到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据了解,安徽全省血站平均服务规模由1998年的不足0.9吨/年提升到2017年的近10吨/年,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我省千人口献血率为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合肥等市千人口献血率已经超过20,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

72人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

在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上,由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联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这一天,既是所有献血者的节日,同时也是那些通过输血而获得生命的病患者的第二个生日。每年全世界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旨在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捐出热血的无偿献血者,称颂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人成为自愿献血者,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

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安徽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优异成绩,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和安全水平以及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安徽省多次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省,全省16个市均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14000多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金、银、铜奖。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红十字会连续多年联合开展了“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有72人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

去年全省48.5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过去的一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宣传动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去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对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个人、先进城市、志愿服务奖、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公益之星获得者等进行表彰。还开展了迎“七一”省直机关公务员献血活动、安徽省首个无偿献血月宣传活动,同时各市也同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

2017年,全省有48.5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79.52万单位,献血量比2016年增加0.92%。今年前5个月全省无偿献血量33.47万单位,有20.18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8%和1.62%。

在开展无偿献血的同时,全省持续巩固了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成果,所有临床使用的血液均经过血液核酸检测,大幅提升了血液供应和安全水平,没有出现大的血液供应紧张现象。2017年以来,根据“组团式”援藏工作安排,我省支援西藏自治区血液1220单位,同时还支援北京市血液2000单位。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