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臭水沟”向“清水河”华丽蜕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臭水沟”向“清水河”华丽蜕变我市整治黑臭水体不遗余力,刮骨疗毒、动大手术,使之彻底改头换面、脱胎换骨,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mda

原标题:“臭水沟”向“清水河”华丽蜕变

我市整治黑臭水体不遗余力,刮骨疗毒、动大手术,使之彻底改头换面、脱胎换骨,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臭水沟”向“清水河”华丽蜕变

黑臭水体整治是我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一道课题,一道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我市黑臭水体不少。从形象上看,黑黢黢、脏兮兮、臭烘烘,备受市民诟病和吐槽。从危害上看,最终排入淮河,给养育我们的母亲河带来不堪承受之重。

针对黑臭水体,怎么看?面对水源保护,怎么办?破解治水难题,有啥招?

“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直指问题,并给出了黑臭水体治理的终极目标。

民生无小事。我市深切地认识到,治理黑臭水体,轻描淡抹、小修小改不能治本,必须刮骨疗毒、动大手术,施以脱胎换骨的改造,才能让它彻底改头换面,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行动,带来改变。一年多来,市规划局、市建委、亚行办及相关县区通力协作,全力推动,合力攻坚,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中。不久的将来,一条条臭水沟将和我们拜拜,一条条清水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术前准备”:顶层设计统筹规划

我市有多少黑臭水体需要整治,得心中有数;黑臭水体整治如何实施,得胸中有谱。市规划局和市建委密切配合,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治源、治本与治标相结合,统筹规划,做好黑臭水体治理的顶层设计。

充分调研摸清现状是前提。我市纳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清单的黑臭水体有6个,分别是洞化截洪沟、龙王撇洪沟、老龙王沟、八公山涧沟、龙王沟(入湖口)、谢家集涧沟。河道长度42.8公里,面积1.05平方公里。其中,除龙王沟(入湖口)属于重度黑臭外,其余5个均为轻度黑臭。

整治路径怎么走?按照水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我市制定印发了《淮南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实施计划。2018-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分别达到80%、90%、100%;至2020年城市黑臭水体总体消除,实现城市建成区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湖、塘)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水体水质明显好转,达到长治久清。

“术中治疗”:精雕细琢河畅水清

近日,站在洞山东路边龙王撇洪沟建设工地,印象中水质浑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景象不复存在。明渠基本建成,水流通畅、水体清澈,两岸护坡正在施工,将打造成供市民休闲的绿道景观。“龙王撇洪沟已完成了90%的整治工程,10月份将全面完工。”市建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到今年10月份,我市5条黑臭水体将按时限按标准整改到位,谢家集涧沟将在明年完成整治任务。

仅仅对黑臭水体实施开挖明渠、埋设箱涵等工程措施还远远不够。对黑臭水体实施的大手术还包括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的系统工程。

沟体综合治理至关重要。对沿河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及处置,令水质快速改善。通过清淤和打捞清除水中的底泥、生物残体等固态污染物,实现内源污染的控制。对水系边坡进行自然护堤改造,采用岸边植物、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搭配构筑的景观修复,增强水体自净功能。

除此之外,我市加快实施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确保入沟污水截流处理。市规划局完成了东西部城区3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89公里截流污水管网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待实施后,将大大提高污水收集率。我市完成了29个小区30公里雨污管网改造,有效解决了城镇污水直排问题。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15万吨/日)工程正在快马加鞭施工,计划6月底前投运,届时污水将全面集中有效处理。

“术后护理”:“河长制”保长治久清

治理好老百姓身边的水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既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淮南城市形象。必须保护好每一条水系,让淮南水更清、环境更美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黑臭水体治理须持续发力,最终形成常态管理机制,实现长治久清。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在整治中的洞化截洪沟等6条城市水系全部纳入河湖管理范围。通过河长牵头的优势,市级17个成员单位职责明晰,协调联动,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真正为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保驾护航。

据悉,我市全面推行的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河湖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和网络化。

淮南市河长制信息化一期工程包括河长制信息采集、河长制“作战图”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和公众举报微信公众号。收到举报信息,可实时跨部门调取附近的视频监控进行证据收集和信息处理,同时出动执法人员进行查处。系统还将全市100处入河排污口、20处水质监测、29处污染源等众多河长制管理元素,集成在卫星地图上,实现河长制指挥可视化。(淮南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