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爱管闲事”的宿州志愿者 扎根社区义务服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14 第625期

原标题:葛勇:“爱管闲事”的社区志愿者

宿城美庐花园小区居民葛勇,也是小区的物管人员,但让大家更为熟知的,是他的“学雷锋志愿者”身份,一名“爱管闲事”的学雷锋志愿者。加入志愿者队伍还不足一年,他义务为居民维修水管、电线、小家电,并参与小区大小维修80余次,累计个人服务时长达200多小时,受益居民100余人,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以前他在小区里就是个热心的‘爱管闲事’的人,平时看到谁家有要帮忙的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葛勇经常帮大家修水管、电线……”在美庐小区,说起葛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都夸他是个好人。去年7月,美庐社区招募志愿者,葛勇听说后,第一时间来到社区登记注册。自从加入了志愿队伍,葛勇始终尊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志愿者情怀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了解到志愿者的精神与内涵后,他对居民的事更加上心了。

一次,葛勇路过居民丁家连家时,看到其家墙体有水渍,凭借多年经验,他觉得可能是卫生间水管有问题,便立刻提醒丁家连。丁家连来到卫生间,看不出任何漏水的迹象,调侃道:“葛师傅你是修理东西修上瘾了吧,哪里有漏水?真是多管闲事!”葛勇听到这话当时也很生气,可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为了让丁家连心服口服,他立马拿来工具找到渗水地方,截掉损坏水管,将水管裂纹拿给丁家连看。这时,丁家连对葛勇连声感谢。

不仅如此,社区里谁家晾晒的被子没收、下水道堵塞、水管损坏、电路不通等事,他都不“放过”,因为管的“闲事”多了,大家都亲切地给葛勇起了一个外号“爱管闲事”志愿者。正是“爱管闲事”,他也成了小区的大忙人,居民经常找他疏通下水道、修理水龙头、帮忙维修东西等,他干得乐此不疲。葛勇说:“我作为志愿者,帮助大家会有一种幸福感,谁生活上能没有个难事,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小问题,我觉得这个志愿者当的值。”

小事不“放过”,大事更上心。由于美庐花园是一个老小区,垃圾堆放处总是有污水从窨井中溢出,杂草更是成堆。为了改善这种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与物业多次走访相关部门。经过积极的努力,环卫部门派来了运污车辆与垃圾车,葛勇便又加入到清理小区污水的队伍中。污水又腥又臭,路过的人都捂鼻而过,可是葛勇却在污水管道旁边搬井盖,清理残留污物,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把小区污水管道疏通、垃圾铲净,他才拖着疲惫的脏兮兮的身体回去。

更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初的几场大雪,道路看不到了,葛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仅担心路面积雪不及时铲除,结冰后居民们会滑倒,还担心小区有些管道没有及时上防冻保护措施会爆裂。一大早天还没亮,他就打着手电筒沿着小区水管主管道一栋一栋楼排查,发现有问题及时标记,以便进行必要防护。天亮后,他连忙到社区志愿队伍里召集大家铲雪,同时自己买来材料给标记的裸露管道加上防冻保护。看到葛勇和志愿者们为了大家出钱、出力,居民们被感动了,也带着工具加入到清理积雪的队伍中。一天下来,葛勇和志愿者们铲除了小区及主干道积雪,干净的路面露出来了,大家也露出了笑脸。葛勇正想好好休息时,晚上7点多,居民宋辉又打来电话,说他家的室内水管冻炸了,葛勇二话没说又带着工具出发了……

葛勇就是这样一个时刻为他人着想的“爱管闲事”的学雷锋志愿者,他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一心想着帮助别人。在他眼里,居民的事没有大小,只要他能做到的,他会尽全力帮助。(凤凰网安徽综合拂晓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