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省卫计委”)党组反馈专项

原标题: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省卫计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主持召开向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于德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卫计委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省卫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 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代表巡视组分别向于德志和省卫计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陈卫东、刘长华参加反馈会。于德志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3月8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巡视监督内容,对省卫计委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刘惠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巡视工作思想,加大巡视整改力度,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把工作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开展巡视,体现的是省委的权威,反馈的意见代表省委的政治要求。省卫计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每轮巡视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刘惠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反馈的问题,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出应有的政治态度、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二是保持政治定力,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整改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关键所在。省卫计委党组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务实过硬的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长期整改。三是夯实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卫生健康行业特殊、责任重大,关乎国计民生,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省卫计委党组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孟庆银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欠缺,统揽全局不够。政治生态不良,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不强,“圈子文化较重”,机关团结状况较差;有的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实,对组织不忠诚;有的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党的意识淡薄,“四个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对系统内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整治举一反三不够,标本兼治不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违纪违法行为一味回避、迁就。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打折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政治思想建设弱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生锈”。宗旨意识不牢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效果不显;有的公立医院严重偏离公益性,把医院当企业经营,把医疗服务当商品交易,侵吞医改红利。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缺乏医德医风正向引导激励机制。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既有民主不够,也有集中不足;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指导监督不力;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严,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干部积压与无人可用情况并存,医疗卫生人才严重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组织力不强;纪律建设松弛,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有的下属医院在省委巡视动员会召开后,仍超职数突击提拔干部;有的医院原主要负责人在巡视组进驻后指使下属销毁大量账目对抗巡视;少数下属单位仍违规私设“小金库”、发放津补贴。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作风不实,对事文牍主义,对下官僚主义;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对标真改不力。关键环节问题多发,招标采购中内外勾结、应招未招、化整为零、虚假招标等屡屡发生;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大肆利益输送;执行工程建设合同不严,人为超额严重。“靠医吃医”问题突出,少数领导干部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旗号经商办企业视若“常态”,少数处室廉洁风险高。腐败问题存量较大,有的党员干部甘于被“围猎”,个别领导干部贪腐“潜伏期”长。医疗卫生监管执法不力,对民营医疗机构监管缺失。医德医风建设薄弱,少数医务人员医德缺失,医风不正,行风治理不力。健康脱贫任务重,计生服务转型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孟庆银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重塑敬佑生命、治病救人职业精神;强化行风治理,引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力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三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真正做到有腐必惩。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严明纪律规矩。四要健全完善制度,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完善医疗机构内控机制,切断医疗机构与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之间的利益链条,加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和能力建设,严格依法执法。五要深化综合医改,积极推动健康安徽建设。着力推进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医疗卫生发展模式转变,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于德志表示,省卫计委党组将坚决按照省委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将严抓严管,不等不拖,坚决把任务完成到位。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三是深挖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分析问题,深挖根源,完善制度,做到标本兼治。四是坚决动真碰硬,确保整改实效。对照三个清单,加强整改督查,确保全面落实,坚决做到不贰过,充分利用巡视成果,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部分成员,省卫生计生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近3年退休的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卫计委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医学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等参加会议。(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