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 呵护一城清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呵护一城水让亳州水更清岸更美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近年来,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如今,置身亳州,水清岸美的场景越来越多。水波荡漾,岸边

原标题:呵护一城水让亳州水更清岸更美

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

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

近年来,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如今,置身亳州,水清岸美的场景越来越多。水波荡漾,岸边垂柳依依。河面微皱,倒映着蓝天和树影。鱼儿畅游,不时翻着水花。满眼葱茏、繁花似锦,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防治水污染 保护母亲河

涡河被称作亳州的母亲河,哺育了千千万万的亳州人。在水污染防治过程中,我市多措并举,加大对涡河的治理力度。

经过实地督查,我市共梳理出涡河水污染问题377个,并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截至6月7日,已完成整改161个,占总数42.7%。

在排污口整治方面,涡河沿岸排污口共85个。目前,2017年需完成整治的48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2018年需完成整治30个,已完成10个,剩余排污口正在整治中。列入2019年整治任务的共7个排污口,目前已完成2个。

在渔网渔具清理方面,涡河流经区域已由各县区政府设为禁养区。各县区快速清理涡河内网箱、网泊、围网等渔网渔具,目前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漂浮物打捞方面,我市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河段的水草等漂浮物清理打捞。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员约5000人次,出动船只约4000艘次,清理水草等漂浮物约3万吨。

在违章建筑拆除方面,我市共梳理出码头、旱厕、板房等违建问题136处。目前,已完成整治28处,占总数20.59%。在沿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涡河沿线乡镇共13个。目前,十八里、大杨、城父、陈大、高炉、岳坊、双涧7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剩余6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整治排污口 切断污染源

近年来,我市加大入河排污口综合治理力度,努力实现“水环境安全、水资源清洁、水生态健康”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市共有需整治入河排污口319个,其中完善审批登记手续类39个、工程整治类280个。

2017年,我市已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152个,其中,审批登记手续类39个、工程整治类113个。

2018年,我市将结合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9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截至6月5日,全市已申请销号29个,剩余70个入河排污口正在积极整治中。

2019年,我市将结合美丽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68个。目前,已提前完成2个,剩余66个正在积极推进中。

摸排找问题 着力来攻坚

我市将包河等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水质较差的5条河流和涡河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造成水污染的关键因素,集中力量加大攻坚力度。

自4月25日我市启动河长制专项督查以来,5个督查组对涡河、包河、芡河、北淝河、西淝河、茨淮新河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的6条河流和包河、油河、武家河、赵王河、小洪河中央环境督察反馈水质较差的5条河流及31条重要支流进行了全面摸排。截至6月7日,在梳理出的1418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519件,占总数36.6%,剩余899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条河流整改工作,我市共排查出问题327个。对其中的312个问题,我市已交谯城区政府、涡阳县政府整改,同时交相关部门督办。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销号58个。

让水“活”起来 环境美起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治理水污染,必须找到问题的源头,一个一个去解决,一步一步把工作落实。”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运用“找、交、销、查、考”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分别交办、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着力让水“活”起来。

我市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工作调度,紧密围绕造成水污染的关键因素,集中力量加大攻坚力度。按照“分工+分级”的原则,建立横纵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问题整改。依靠信息技术,依托“河长制督查”APP和“亳州河长制督查平台”系统,及时交办、处理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促使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各项目按时完成并投入使用。加大水污染防治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参与到保护水环境中,努力营造上下重视环保、全民参与环保、全面治理污染的氛围。 (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