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危难时刻接力相助 一生坚守温暖安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生活不仅有苦辣酸甜,还有让人感知的温度,意外突发时的接力相助,默默服务的点点善举,倾其一生、守住心愿的坚毅挚诚,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正以行动传递温暖,带来影响社会的正能量。凤凰网安徽记录生活点滴,和你共读

生活不仅有苦辣酸甜,还有让人感知的温度,意外突发时的接力相助,默默服务的点点善举,倾其一生、守住心愿的坚毅挚诚,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正以行动传递温暖,带来影响社会的正能量。凤凰网安徽记录生活点滴,和你共读这些感动安徽的故事。

货车桥上着火 8名驾驶员相助灭火

货车突然起火,危急时刻,人们该怎样面对?凤凰网安徽获悉,6月10号下午1点30分左右,阜阳市北京路立交桥上,一辆货车货物突然起火。一市民开车在货车后方行驶,提醒货车司机赶紧停下进行扑救,并迅速拿出后备箱的灭火器。公交车开到这里,车上的驾驶员立即停车下来救火。

公交车司机们正拿着灭火器救火

“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的两罐灭火器就用完了,火势还是不是能够控制。当时风比较大,风一吹火又起来了。就在这个紧急关头,先后经过这里的四辆公交车也停下来,驾驶员迅速加入救援行列。”

目击市民杨波说,“当时抢救得还是非常及时的,公交车司机拿着灭火器就往前冲。”

据了解,灭火现场共有8名公交车驾驶员,用了20罐灭火器。在驾驶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火被扑灭了,危急时刻,大家携手相助,一个己所能及的善举,感染着在场群众。

“爱管闲事”的志愿者 扎根社区默默服务

坚持做好一件件小事,点滴细节也值得铭记。宿州一小区内,有一名志愿者叫葛勇,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他义务为居民维修水管、电线、小家电,并参与小区大小维修80余次,累计个人服务时长达200多小时。

“以前他在小区里就是个热心的‘爱管闲事’的人,平时看到谁家有要帮忙的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葛勇经常帮大家修水管、电线……”说起葛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夸他是个好人。

葛勇正在帮小区居民修卫生间水管

小区垃圾堆放处有污水从窨井中溢出,葛勇多次走访相关部门,并主动加入到环保部门清理小区污水的队伍中。污水又腥又臭,路过的人都捂鼻而过,可是他却在污水管道旁边搬井盖,清理残留污物,一呆就是几个小时。2018年初,大雪掩盖了道路,天还没亮,葛勇就打着手电筒沿着小区水管主管道一栋一栋楼排查,天亮后,他主动召集大家铲雪,自己还买来材料为裸露管道加上防冻保护。一天下来,葛勇和志愿者们铲除了小区及主干道积雪,干净的路面露出来了。晚上7点多,有居民打来电话,说他家的室内水管冻炸了,葛勇二话没说又带着工具出发了……

“我作为志愿者,帮助大家会有一种幸福感,谁生活上能没有个难事,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小问题,我觉得这个志愿者当的值。”葛勇说。

只因一句嘱咐 接力守墓三十余载

守在墓地三十余年,用半辈子完成一件事,一位涡阳老人做到了。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安徽涡阳县曹市镇辉山烈士陵园里,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他是候传宇,正是当年父亲临终前的一句嘱咐,他坚守墓地三十余载。

侯传宇手持抹布擦拭墓碑

侯传宇的父亲曾做过抗战部队通讯员,一次送信回来,看到烈士的墓碑被伪军破坏,他很心痛,下定决心为烈士守墓。

“从1945年到1984年,都是俺父亲守墓,父亲临终前把守墓使命交给我。他说,这里埋葬的烈士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30多岁,他们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付出了生命。”侯传宇说,因为父亲的嘱托,他从1984年开始守墓,一直到现在。

长期的劳累致使侯传宇腿部股骨头坏死,每天忍着疼痛坚守父亲临终的嘱咐。

“墓碑就是烈士的颜面,不能有灰尘,不能让英雄蒙灰。”侯传宇说,他会继续守护烈士墓,如果有一天自己身体不行了,也会让儿孙们接力守下去。

温暖记录,感动你我。意外突发时,众人接力相助平息险情。平凡生活中,扎根社区、默默奉献的义举被人铭记。用半辈子做一件事,倾力守住一句叮嘱、一个心愿的坚毅让人触动。举手之间的相助、历经岁月的坚守均能传递触动心弦的温度,平凡的人们用行动温暖彼此,初夏的安徽因他们更美丽。(凤凰网安徽综合阜阳916、拂晓新闻网、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