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祭屈原·观射礼”这个端午来三国看历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六月初夏,人的心情如这天气一般明媚,时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rd

六月初夏,人的心情如这天气一般明媚,时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端午,做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着丰厚的历史承载。

端午,有着众多的传统习俗,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要数包粽子、吃粽子了,那其他的习俗呢?大家还知道那些?这个端午节就由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联合合肥射箭协会、华英文化、合肥释羽营、大学生国学联盟、阿利弓箭等组织,带大家来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吧。

看点一:祭屈原,观射礼,复原传统文化礼仪之重;借端午之期,礼拜屈原,既是对爱国诗人的绚怀,更是对民族精神的进一步弘扬。另有根据古籍复原的“乡射礼”和“乡饮酒礼”。其中,“乡射礼”盛行于先秦时期,由各乡的行政长官乡大夫以主人的身份邀请当地的卿、大夫、士和学子,在州立学校举行乡射礼,乡射礼不仅仅要叫人习射,而且要叫人以为射之道,乡射礼提倡的君子之争,对东亚文化圈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乡饮酒礼”为周代流行下来的一种宴饮风俗礼仪,主要是为了向国家推荐贤者。

这些,传统仪式,随着文化交流传入周边国家并得到延展传承,但在国内却很少看到了。作为文化复兴的一部分传统仪典的复原,更多的承载了中国文化的博大、厚重。6月16日上午将于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内金汤虎台广场展现戊戌端午屈原祭典;17日上午,展现的是“乡饮酒礼”和“乡射礼”两大礼典,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们不容错过。

看点二:华服雅乐,乐府诗会,风雅之趣;16-17日除了上述庄重的仪典之外,还有唯美、浪漫的古典舞《仙才叹》《九歌》等;另有汉服展示秀、花道展示等中国传统美学在遗址公园内上演。16日的下午还有一场特别的演出讲座——尺八讲座。尺八,为一种竹制的传统乐器,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后传入日本。本次讲座就讲为大家介绍这一传统乐器,并为大家演奏数首耳熟能详的乐曲。

18日端午节,为了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三国遗址公园内的庐阳书院将有百位诗人,以诗会友,以诗抒怀,在表达对中华先贤缅怀之情的同时,以三国为主题,以乐府诗为体裁,纵情讴歌历史英雄。届时,欢迎我市诗词爱好者来到书院交流。

本次活动期间,为了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将对身着全套汉服的同袍们施行免票入园的政策(时间:6月16日—18日,须为全套汉服,旗袍、汉元素服饰不列入此次免票范围内,需转发电子海报)

(免票入园需要先转发此海报)

三天小长假期间,入园的游客除了能观看到精彩的演出和仪式以外,还有汉服及周边产品摊点可供大家选购。另有,点雄黄、射五毒等传统习俗体验,让游客的出行在感受大自然风景的同时,更多的了解历史、文化知识,给家人过一个有趣的“文化节”。

更多经常活动预告及活动详细时间请关注公众号“玩转三十岗”。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