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宿松: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精准扶贫不漏一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当地根据各地区不同的条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扶贫不漏一村服务到户。

我们常说,当下扶贫工作应该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让一台台“造血机”在基层一线有效地运行起来呢?很明显,为困难地区引进因地制宜的扶贫产业是一条必由之路。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当地根据各地区不同的条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扶贫不漏一村,并且服务到户。

黄大村利用资源优势种植茶叶

黄大村位于宿松县破凉镇最北端、距离县城20公里,其中山场面积9700余亩,水田1430亩,早地400亩,黄大水库水面500余亩,是一个集山区和库区为一体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黄大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自2007年开始从浙江引进白茶和龙井茶种植,并于2012年由村两委干部带头成立了宿松县黄大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已吸收社员156户,其中贫困户58户,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400余亩,其中贫困户400余亩。拥有集中连片的白茶和龙井茶,并建有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1400平方米,茶叶加工设备72台套,年生产干茶1万公斤以上,年产值500余万元。2018年底又投资50余万元,新建6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一座,村级集体经济可年增收5万元左右。

河口村特色产业助力美好乡建

2017年上交所出资200万支持陈汉乡河口村发展特色产业和美好乡村建设,帮助陈汉乡河中村设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业技术,开展“羊肚菌”种植项目,为当地农户找到了一条适合发展的产业致富道路。

除了“羊肚菌”的种植,陈汉乡河口村还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开展毛竹综合开发项目,实施竹林分类经营和定向培育,有效利用优质的毛竹资源,发展笋竹绿色食品,切实增加贫团户收入,为贫困户的长效稳定脱贫拓宽途径。

就业扶贫车间便利就业促脱贫

“在这里工作,不仅可以补贴家用,而且离家近,照顾小孩也方便。”在趾凤乡趾凤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村民徐珍一边麻利的踩着缝纫机加工衣服,一边笑容满面的说道。趾凤乡的就业扶贫车间是在红爱服饰有限公司的帮扶下,由向阳服装加工厂改建而成。该厂一直与浙江、福建等地电子公司长期合作,年产值约390万余元,可提供60个就业岗位,主要为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

车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管理方式,上班时间灵活,工资按月发放,多劳多得,每人每月可获得15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贫困劳动力还享受了月均200的就业岗位补贴。2017年车间有工人44个,其中贫困劳动者15人,目前车间工人43个,其中贫困劳动者25人,新增贫困就业人员8人。

健康扶贫一人一档精准到户

在趾凤乡卫生院的档案室里,全乡2016—201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健康档案,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盒”的原则,统一编号,统一分类,井然有序地摆放在档案柜中。趾凤乡卫生院副院长朱丹告诉凤凰网安徽,全乡16-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4户,2173人。其中因病致贫113户342人,15种重大疾病20人。

针对这些情况卫生院进行上门精准摸底,精准识别,进行了健康评估,并提供健康服务。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健康服务快车,上门免费体检,全面宣传安徽省省综合医保保障政策351、180等。规范管理并且进行家庭医生免费签约覆约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好病。

据悉,目前,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脱贫攻坚已取得新成效。全县通过全面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和“大排查”行动,年度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统筹整合各项涉农资金4.1亿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落实到户产业项目81779个,全县7个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100%,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总补偿金额1.04亿元。(图/文 王盼)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