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安徽环境状况公报 7场标志性环保战役将开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解读安徽环境状况公报 7场标志性环保战役将开打2017年《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近日公布。就公报数据、治污举措,省环保厅进行解读。  大气污染物呈现时空分布特征  ——P

原标题:解读安徽环境状况公报 7场标志性环保战役将开打

2017年《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近日公布。就公报数据、治污举措,省环保厅进行解读。

  大气污染物呈现时空分布特征

  ——PM2.5浓度夏季最低、冬季最高;高值区主要位于皖北,低值区位于黄山市

空气环境,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公众尤为关切。

2017年我省空气质量如何? 《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全省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6.7%,16个设区的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50.4%(宿州)至98.1%(黄山)。黄山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有哪些?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日超标污染物主要为细颗粒物、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60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26倍;臭氧(O3 )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 污染物时空分布有哪些特征?“全省污染物浓度呈明显季节变化特征,PM

2.5、PM10、SO2、NO2浓度夏季最低、冬季最高,O3浓度夏季最高、冬季最低。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污染物浓度空间分布特征明显,PM2.5高值区主要位于皖北,低值区位于黄山市;PM10高值区主要位于皖北和沿江地区,低值区主要位于皖西和皖南地区;SO2高值区位于铜陵市;NO2高值区位于合肥、铜陵、芜湖和宿州市。 防治大气污染,我省将继续坚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战略,持续重点做好“五控”,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改造,全面清理取缔建成区原煤散烧;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开展“散乱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控制各类扬尘污染,实施冬季“封土行动”,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全面启动城市建成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持续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等。

  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好转

  ——“好水”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差水”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水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饮用水安全事关重大,河流、池塘等地表水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

我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如何?公报显示,2017年,全省136条河流、37座湖泊水库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32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点位)占73.6%,水质状况为优良;劣Ⅴ类水质断面(点位)占5.0%,水质状况为重度污染。以可比的252个断面计算,与2016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好转,表现为“好水”比例上升——Ⅰ至Ⅲ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上升3.6个百分点;“差水”比例下降——劣Ⅴ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良好,与2016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监测的47条河流84个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88.1%,水质状况为优良;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监测的63条河流114个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56.1%,水质状况为优良;劣Ⅴ类水质断面占7.9%,水质状况为重度污染。与2016年相比,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好转,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9.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3.4个百分点。

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干流水质状况为优;4条支流(扬之河、率水、横江、练江)水质均为优。巢湖湖体全湖平均水质为Ⅴ类、中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中,东半湖水质为Ⅳ类、轻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西半湖水质为Ⅴ类、中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与2016年相比,全湖水质由轻度污染下降为中度污染,环湖河流水质有所好转,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3个百分点。

全省其他36座主要湖泊、水库总体水质状况为优。与2016年相比,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和太平湖水体营养状态由中营养好转为贫营养。饮用水方面,16个设区的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7.2%。 防治水污染,我省正实施碧水攻坚战。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五治”、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三方面着力进行。“五治”对象为工业水污染、城镇水污染、农业农村水污染、船舶港口水污染和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压实责任中,省市县层层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连续3个月不达标的水质断面将被流域限批。完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方面,全面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推动建立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7场标志性环保战役将开打

  ——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今年我们将开打7场标志性战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近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重点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以及环境风险管控三类目标,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重点开打7场标志性战役,分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巢湖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战役方案正在抓紧制定,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即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初步确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生态环境部要求,省环保厅已编制完成“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初稿)”,拟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目前已征求各市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提请省委省政府审定印发实施。

为实现源头防治、绿色发展,我省将重点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不等不靠抓好污染防治。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组织开展“回头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按期见底清零;继续抓好对16个省辖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以问题为导向,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公开,加大约谈、曝光、督办力度,督促解决问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