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和邻里“粽”香情阜阳市福和社区举办首届端午邻里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广大社区居民了解、喜爱、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广大社区居民了解、喜爱、认同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为社区居民搭建才艺展示舞台,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社区参与意识,增强社区凝聚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和谐文明社区建设。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16日下午,福和社区睦邻中心联合社区居委会、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协商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举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增进邻里和睦”为主题的首届福和社区端午邻里节暨社区百人粽子大会。

下午二点不到,活动现场就开始热闹起来,社区居民纷纷来到签到台,登记领券,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有序进场。据不完全统计,到活动结束时,现场共吸引社区老小近千人。

在活动筹备之初,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张贴儿童手绘宣传海报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招募社区居民志愿者近30名。活动现场分成了签到区、观众区、舞台演出区、演员候场区等四个功能区域,每个区域均由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参与管理和维护。确保活动的基本有序顺利开展。

下午三点二十分,随着橄榄树音乐坊的孩子们带来动感实足的架子鼓集体表演,敲响了首届福和社区端午邻里节的序幕。随后由社区夕阳红舞蹈队、辣妈舞蹈队、袁集舞蹈队、彩蝶胡舞蹈队、四点半学校、阜合一幼、舞之林舞蹈队等社区居民文体组织和辖区单位奉上的舞蹈、歌曲、诗歌朗诵等节目纷纷精彩亮相,社区老幼齐登场,为社区及周边居民送上了一场端午文化盛宴。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掌声此起彼伏。

下午五点,近一个半小时的文艺演出后,主持人的一声,“预备,开始……”。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主持人话音刚落,只见舞台中央,来自社区30组家庭老小,开始忙活起来。孩子扯线。妈妈包。媳妇翻叶、婆婆包。妻子舀米,老公包……这就是社区百人粽子大会的比赛现场,男女老幼,互帮互助,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比赛最后,社区、辖区单位领导还为获得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家庭颁发了奖品,获得参与奖的家庭还得到了由社区巧手坊妈妈亲手缝制的端午香包。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展示才艺和传统手艺的舞台,更是社区启动协商共治合作机制以来的首场社区睦邻营造大规模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天鹅湖路支行、阜合第一幼儿园、福和社区橄榄树音乐工作室等社区协商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社区专业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民主协商、社区共治的社区创新治理模式已初见成效。(张璇章亚男)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