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男子谱写伟大的父爱之歌 精心守护患病妻女19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陆小亚:精心守护患病妻女19载今年42岁的陆小亚,家住埇桥街道东仙桥社区,他19年如一日守护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和女儿,不离不弃,用真实与平凡诠释了相濡以沫的爱情,谱写了一曲伟大的父爱之歌!19

原标题:陆小亚:精心守护患病妻女19载

今年42岁的陆小亚,家住埇桥街道东仙桥社区,他19年如一日守护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和女儿,不离不弃,用真实与平凡诠释了相濡以沫的爱情,谱写了一曲伟大的父爱之歌!

陆小亚和他的女儿。

1998年,陆小亚经人介绍认识了李红妹,当时李红妹只有轻微的精神疾病,长得十分文静,又很漂亮,陆小亚一见倾心。可李红妹家人考虑到她的病情,对于他们谈恋爱有点犹豫,陆小亚却说:“那点病不算啥,以后我会好好照顾她的。”言出必行,李红妹的家人被陆小亚的行动和真诚感动,他们于1999年喜结连理。婚后,小两口过了一段幸福的甜蜜生活,后来因为陆小亚要出去工作,不能时时陪在李红妹左右,习惯依赖陆小亚的李红妹,情绪有了很大波动。

李红妹的病情一天天恶化,陆小亚慢慢发现她大部分时间记忆失常、神情呆滞、行为怪异,常趁人不注意时,将剪刀、菜刀、绳子、碗筷之类的东西藏起来,把拖把解开,或把一些小东西插在家里电器开关里,造成电路短路等。更糟糕的是,她白天大部分时间不定时睡觉,晚上总是在家里走来走去,摆弄家中的东西发出很大的响动,或开灯、开水龙头等。

看着李红妹翻天覆地的转变,陆小亚十分焦急,他带着李红妹四处求医问药,但疗效微乎其微,服药后还产生了副作用,陆小亚只好暂时放弃治疗。为了让李红妹能够康复,陆小亚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陪她说说话,平日里经常买些她喜欢吃的零食,冬天阳光明媚时,就会领着李红妹下楼晒太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期待能唤醒李红妹的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照料,李红妹的病情渐渐稳定,也恢复了往日的清醒。之后,李红妹怀孕了,知道消息后,陆小亚开心地见人就说自己要当爸爸了。可医生的一番话,又让陆小亚忐忑不安。医生说,李红妹的情况不适合怀孕,孩子可能会遗传母亲的病。但是李红妹天天把孩子挂在嘴上,一心期盼孩子的到来。看着妻子开心的样子,陆小亚实在不敢将实情告诉妻子,便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着吧,还有我呢,不管怎样,我都会好好照顾她们的。”

不幸还是降临到这个家庭。2000年初,一个漂亮的女婴出生了,但其遗传了母亲的疾病。陆小亚没有放弃,每天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她们娘俩的起居生活。看着母女俩的状况,陆小亚萌生了去上学的念头,他要去学专业的康复知识,更好地照顾妻女。说做就做,陆小亚拾起了书本,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考上了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并自学特殊教育科目。

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陆小亚认识到,要正确对待精神病人,精神疾病的异常表现都是疾病所致,这就要求家属对精神病患者要加倍关心和爱护。19年来,陆小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母女俩的饮食起居及个人卫生,监督服药,使她们生活有规律,鼓励她们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区公益活动,并为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增进母女的情感交流,增强家庭的稳定性,让母女俩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快乐,这对于促进疾病的康复起到很大的作用。

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如今,李红妹母女俩病情基本稳定。毕业后的陆小亚,目前在砀山县一小学实习,以后打算从事幼教行业。今年1月8日,一个健健康康的“二宝”出生了,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安慰。“只要有她们娘仨在,我的家就是完整的,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艰难,我一定会陪她们走下去!”采访结束时,眼眶湿润的陆小亚坚定地说。(凤凰网安徽综合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