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企影汇创始人程凡:影视发展需要故事灵魂的解读者


来源:中国网

一个影视公司,不仅仅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生产者,更是一个故事的解读者,文化发展的继承者,精神领域的掘墓者!——导语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拿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一个影视公司,不仅仅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生产者,更是一个故事的解读者,文化发展的继承者,精神领域的掘墓者!——导语

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拿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18亿元的总票房超越同期的北美市场,先后刷新全球单一电影市场单日、单周、单月和单季度票房纪录。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国产电影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74.2%,牢牢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

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回首这些年,电影产业改革之路不寻常。2001年,刚刚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电影全年票房还不足10亿元。谁能想到,产业改革会引领中国电影市场一路刷新自我、不断制造惊喜:2010年,全年票房首次突破100亿,2013年突破200亿,2015年突破400亿,2017年突破500亿。电影市场高速增长,国产电影力量不断壮大,电影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最活跃、最奋发有为的文化产业领域之一。中国电影产业的长足进步,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弯道超车”,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蓬勃生机。

人物背景:程凡:企影汇创始人兼总经理,制片人。

12年上市公司销售经验

独自运营过男士护肤品牌伶仕

擅长互联网策划营销、运营、团队打造。

负责公司战略规划

影视产品品质把控、业务拓展和调配各种外部资源

在面对目前的发展趋势,记者采访到了企影汇联合创始人程凡先生:

记者:2018年第一季度总票房为202.18亿元,如何看待这个数据?

程凡: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数字,也是一份有深意的数字。它让我们看到强大的本土电影市场,处于“黄金机遇期”的中国电影大有可为;它也提醒我们保持清醒的忧患意识,仅仅依靠本土市场,尚不足以支撑电影强国的梦想,中国电影还需进一步修炼内功,全面释放生产力。

记者:如何解读这样的行业现状?

程凡:个人认为,好秩序才能为发展蓄积长久活力。如果说第一季度的票房爆发,让电影行业树立了强劲的信心,那么过去一个月,电影市场的种种异动则暴露了高速发展中不容忽视的短板。一些现象再次提醒我们,高速发展的影视业成为热钱的竞逐地,很多非专业资本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应,致使有些电影创作者在资本面前失去话语权。资本是一把双刃剑,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和负面影响。然而,电影市场不是资本的游乐场,更不是可以罔顾法规、野蛮生长的地盘。《电影产业促进法》已经正式实施1年多,普及和执行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细则,打通法治和监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电影人才能专心致志锤炼作品,电影市场才能保持长久活力,欣欣向荣。

记者:您认为如何扭转这样的市场背景现状?有什么样的个人见解?

程凡:我认为完善产业链方能摒弃“唯票房论”。近些年,电影产业虽然在各项指标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但产业链格局相对局促。目前为止,票房收入依然是电影投资回报的主要渠道,赢利模式相对单一。这造成了对票房收入的过度依赖和追求,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电影票房与口碑两极化的矛盾,也使票房成为某些不当利益的出口。与成熟的电影工业相比,我们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一些影片还没有进入工业化生产的流程。直面时代发展和观众需求,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电影发展才能充分展现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产业改革的成果才能惠及更广大的层面。

记者:您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如何体现他的价值?

程凡:文化含量和思想价值始终是电影的灵魂和根基,也是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发展的支撑。我们今天应该形成这样的共识,票房是衡量电影发展一项很重要的指标,但不是唯一更不是第一位的指标。在这个文化多元的时代,作为时代产儿的电影,理应担负起更多的使命,它不仅映照当下国人的日常生活和情感诉求,也应为实现“美好生活”涵养文化品质和精神高地。

记者:目前企影汇是怎么定位的?如何规划企业的未来发展?

程凡:公司以推进安徽影视行业发展为已任,力致成为中国华中地区最具实力的影视制作、商业活动策划互联网影视传媒公司;目前企影汇主要分为几大板块:

一:是衍生好的原创影视作品,讲好作品故事;

二:为企业私人订制微电影制作,我们觉得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中会产生很多人间冷暖的故事,甚至是企业发展史的见证,每一个足迹,都值得企业去铭记,不忘初心;

三:宣传片的拍摄与制作,作为一家文化影视公司,这是最基本的创作,为客户讲述品牌故事。

企业原则:

1、坚持原创,抵制模仿、抄袭、蹭IP之风。

2、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实干出成绩。抵制浮夸、推诿之风。

3、规范公司的操作流程和运营体系,抵制贪污、受贿、欺诈、盗窃之行为。

4、杜绝阴阳合同,坚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抵制一切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高片酬。

5、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人才、坚信付出会有回报,抵制一切不劳而获之行为。

记者:目前企影汇有什么新的作品在筹备当中?

程凡:最近我们在筹备一部原创作品《十世金蝉子》,故事主要以打造中国“神话宇宙”全面剖析《西游记》并进行合理的艺术加工和改编,例如奎木狼与百花公主前世姻缘,将羊角哀与左伯桃忠义的传统故事嫁接到“黑白无常”的前世中,在各种伏笔彩蛋中搭建一部部通向“西天取经”的最终故事,在其后的电影中,会阐述天蓬元帅,卷帘大将等“前世”故事,打造完整的《西游记前传》的系列史诗故事。

记者时评:我们有理由多一份自觉与自信: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不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好的作品需要故事灵魂的解读者,“黄金机遇期”的中国电影,仍需爬坡过坎、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