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女子照顾三位残障长辈32年 用行动诠释孝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李小琴照顾三位残障长辈32年 被村民评为2017年度“孝星”今年51岁的李小琴是我市岳西县来榜镇横河村钟形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自该县白帽镇嫁到来榜镇横河村以来,32

原标题:李小琴照顾三位残障长辈32年 被村民评为2017年度“孝星”

今年51岁的李小琴是我市岳西县来榜镇横河村钟形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自该县白帽镇嫁到来榜镇横河村以来,32年始终如一,初心不改,用孝心伺候三位长辈,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家庭成员,用真心经营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用热心赢得了邻里的称道,被村民推举评为横河村2017年度“孝星”。

感动家人

“我自1986年与横河村村民谢天平结婚。那时横河村民生活普遍贫困,而谢家的条件更差。”6月17日,李小琴向记者介绍。

李小琴的公公谢旵东是个智障老人,婆婆陈冬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叔叔谢东方也有智力障碍,面对这样的家庭成员,李小琴自嫁进来那天开始,就没有嫌弃他们,而是尽快地融入这个家庭,以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她嫁到谢家做的第一件事便深深地感动了家中所有人。”李小琴的丈夫谢天平回忆道,当时谢家只有两床为了结婚买的新被子,公婆和叔叔床上都是破被子,棉胎到处是洞。李小琴硬是把新被子换给了公婆,公婆不好意思接受,李小琴劝说公婆:“我们年纪轻,不怕冷,你们上了年纪,身体怕冷,应该盖上新棉被。”

李小琴自己和丈夫谢天平盖着旧被子,公婆和丈夫十分不过意,同时也十分感动。谢家的亲戚朋友以及邻居都纷纷称赞李小琴的举动,说谢家娶了一个好儿媳。

李小琴的婆婆陈冬花大脑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发病时常常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甚至乱打人、乱骂人,李小琴没有嫌弃生病的婆婆,总是微笑着安慰婆婆不要乱扔东西,像哄小孩一样用温和的语言劝慰陈冬花,然后耐心地收拾被婆婆弄乱弄脏了的家具。

悉心照料

李小琴的婆婆陈冬花今年已经80岁,老人偶尔还伸手打李小琴几下,打轻时,李小琴便硬挨几下,让婆婆出出气,打重了便关上房门躲在房里暗暗垂泪,擦干泪水以后,仍然向婆婆陪着笑脸,从不向丈夫和邻居诉说委屈。

陈冬花每次身体不适,李小琴便把婆婆送到医院检查身体,需要住院,她安排好家务以后,便全程在医院护理婆婆,病友们都说:“这个儿媳妇对婆婆真的很孝顺,护理病人很细心,都以为她们是母女,谁知是婆媳呢!这样的洗屎倒尿,亲生女儿也难做到!”李小琴便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无微不至地照料着生病的婆婆。

除了孝顺婆婆以外,李小琴几十年如一日,细心地料理着公公和叔叔的饮食起居,为他们做饭、洗衣。由于智障老人每天都不能离开监护人,李小琴出嫁32年来,每次回娘家只敢吃一餐午饭便回来,娘家远在五十里之外,她来去匆匆,内心总觉得愧对娘家人,但是一想到婆家两位老人,她便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每次只要看到两位老人饭后安详地散步,或和孩子们一起嬉戏,李小琴疲惫的脸上总是显露出安心的笑容。

言传身教

李小琴的丈夫谢天平由于家庭负担很重,常年劳作,患有严重的胃病,使本来非常困难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李小琴便想方设法,主动调整承包田的农业产业结构,在全村第一个试种高山蔬菜,并取得成功,由于种植高山无公害蔬菜的收入是种粮的五倍,她的家庭生活也逐渐有了好转,三个孩子都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大女儿谢娟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公务员。

在李小琴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孩子都十分孝敬老人,良好的家风家教在这个家庭里传承,李小琴要求每个在外工作的孩子回家时,都得给爷爷奶奶、叔祖父带点礼物,老人们看到孙女、孙儿递上的礼物,笑得不拢嘴。

“李小琴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能32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着三位老人,抚育了三个子女,用柔弱的双肩,承受着生活的重担,无怨无悔,不改初心。”村里的干部这样评价她。

李小琴侍奉三位老人的情意历久弥真,其事迹在方圆百里广为传颂,最终化为传承美德敦化民风的人间佳话。“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还有孝媳。”同村邻居这样说道。(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