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钟楼简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明中都钟楼(凤阳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是明中都城的重要附属建筑。钟楼和鼓楼相距6里,遥遥相对,矗立在明中都城副轴线―云霁街的两端,这样的建筑格局使中都城显得更加壮丽森严。钟楼由台基和楼

明中都钟楼(凤阳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是明中都城的重要附属建筑。钟楼和鼓楼相距6里,遥遥相对,矗立在明中都城副轴线―云霁街的两端,这样的建筑格局使中都城显得更加壮丽森严。

钟楼由台基和楼宇组成,高47米,东西宽34.25米,南北长72米。开三道门券,重檐三覆,中悬铜钟,以警朝夕,凡有修饬,例有干司。钟楼楼宇初建时为“九五开间”,如此高的规制乃中国都城钟楼中独一无二的。据方志记载钟楼和鼓楼同一规制,明中都鼓楼体量为全国都城鼓楼之最,因此明中都钟楼也是中国古代都城钟楼之最。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