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确保如期脱贫稳定脱贫 六安市四个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确保如期脱贫稳定脱贫我市“四个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再战再捷,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

原标题:确保如期脱贫稳定脱贫我市“四个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再战再捷,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四个行动”,即特色产业增效行动、边缘边远均衡行动、防范返贫预警行动、内生动力激活行动。

增效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增效行动将主要着眼于优化升级特色产业、着力培育经营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政策激励手段。各县区将依托六安茶谷、西山药库、江淮果岭、淠河生态经济带、沿淮适应性农业区等绿色发展平台,因地制宜,着力培育茶叶、中药材、木本油料、水果、蔬菜、皖西白鹅、霍寿黑猪、水产养殖、竹木、茧丝绸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坚持“企业抓园区、抓研发、抓品牌,农民专业合作社抓基地、抓质量、抓组织,大户抓生产、抓发展、抓帮带”的有机融合发展机制,带动贫困户深度参与,形成“互为依托、合作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均衡边缘边远

关注边缘人群,遏制新增贫困;聚焦边远地区,攻克深度贫困;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各地各部门将高度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家庭成员中有重病、残疾、低保以及住房不安全、独居老人、无劳动力家庭等边缘困难人群。将金寨县、霍邱县两个省级深度贫困县、全市34个深度贫困村和240个基础薄弱村作为重中之重,在资金、项目、政策上予以倾斜,切实加大帮扶力度。

预警防范返贫

建立“四级风险、四色管理”防控体系,四个风险等级台账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进行标识管理。建立“因势利导、分级施策”帮扶体系,在措施上以“兜”、“帮”、“扶”、“引”为主,分级施策。建立“动态调整、提前介入”预警体系,原则上每半年开展一次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对脱贫户家庭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随时调整风险等级。对风险级别呈上升趋势的提前介入,详细了解风险上升的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激活内生动力

通过开展脱贫典型宣传活动,评选脱贫示范户,深入挖掘典型事例,每年在全市范围评选50户脱贫先进典型,开展巡回演讲、电视展播,树立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的导向,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活动,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农业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提升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倡导活动,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良好风尚,将贫困户精力引导到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勤劳致富上。通过开展子女赡养教育活动强化典型引路,开展“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评比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强化法治教育,动员贫困户子女履行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籍等义务,让贫困老人安度晚年。 (凤凰网安徽综合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