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12岁小学生替病母扫地 小小少年诠释孝心和担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12岁小学生替病母扫地小小少年的孝心和担当感动安庆这两天,一条关于“六年级小学生替病母扫地”的图文微信在朋友圈里热传,引发热议。大家纷纷为图片中的主人公,来自迎江区依泽

原标题:12岁小学生替病母扫地小小少年的孝心和担当感动安庆

图为6月20日早上,宋雅各正在打扫校园。  徐勇进摄

这两天,一条关于“六年级小学生替病母扫地”的图文微信在朋友圈里热传,引发热议。大家纷纷为图片中的主人公,来自迎江区依泽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宋雅各点赞。6月20日早上六点二十分左右,宋雅各拿着扫帚又准时出现在安庆一中教学楼前,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八天替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来此处扫地。

替病母扫地

我:“小朋友放假了吗?今天不上学了吗?”

扫地孩:“没有放假,要上学的。”

我:“那你怎么来这里劳动呀?”

扫地孩:“我替妈妈来扫地的,我妈妈做了一个小手术。”

我:“你能代替妈妈扫完地吗?”

扫地孩:“能呀,我早上六点二十就来扫了。”

我:“你扫了多长时间了?”

扫地孩:“五六天了”

……

以上对话,是迎江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江兴玲于6月19日上午8点左右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并配发了6张“扫地孩”现场扫地的照片。

“我是早上准备到安庆一中校内的操场跑步,经过教学楼时,偶然看到一个瘦小文静的小男孩在扫地,身后的一大片地面已经被他清理得干干净净。当时我就觉得很好奇,怎么会是小孩子在扫地呢。”江兴玲告诉记者,我便忍不住上前问了情况,才得知他是代替学校卫生保洁员,他那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来扫地的,这让我非常感动,这样的孩子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江兴玲的微信好友“潮家顺”评论说,“六年级的小孩高温中替病母做环卫工作,实在难得,值得点赞!”;“苏卫”则说,“养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点赞!”;“程敏”表示,“想到一首歌词:有情义有担当,无依无傍我自强”……这条图文信息发布不到半天时间,便收获了200多个点赞和70多条评论。

江兴玲的朋友圈持续在发酵,点赞持续在增加,宋雅各“扫地孩”的生活也还在继续。

由于前一夜的雨,6月20日清晨没有了前几日的闷热,凉爽不少,在安庆一中教学楼前的广场上,宋雅各正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簸箕,一点一点将落在地上的树叶扫起。由于地面有些积水,沾了水的树叶比平时要难扫得多。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八天替母亲来扫地,宋雅各一丝不苟,扫地技术长进不少,不到一会功夫,落叶便被打扫得“片甲不留”。

天空突然下起小雨,宋雅各赶紧穿上雨衣。“我得赶紧扫,不然上学要迟到了。”宋雅各小声嘟囔着,加快了扫地的速度,额头上开始冒出汗珠。7点整,还没吃早饭的宋雅各已经扫地40分钟,他停下手里的活,准备回家吃饭,然后去上学。

记者跟随宋雅各来到他位于安庆一中校内的“家”,说是家,其实就是该校一间闲置的物业管理室。屋内陈设简单,仅仅摆放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却被宋雅各的母亲甘旭荣收拾得干净温馨。母亲正在给宋雅各煮饺子,趁着等早饭的空档,宋雅各拿出英语课本,自己给自己默写英语单词。

小小少年有担当

记者问询才得知,宋雅各一家不是本地人,他们来自宿松县农村,三年前,宋雅各的姐姐考入安庆一中,母亲为了照顾姐姐,便带着年幼的宋雅各一起来到安庆一中陪读,宋雅各的爸爸则留在老家打工挣钱。这间屋子是校方看其家庭困难免费提供给他们住的,并让宋雅各的母亲打扫校内卫生,贴补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开销。

“爸爸妈妈的身体都不是很好,挣不了什么大钱,养育我和姐姐非常辛苦。”虽然还只是一个12岁的小学生,但宋雅各却已经十分懂事。最近,宋雅各的母亲腰椎、膝盖疼得厉害,上个星期又做了一个妇科方面的手术,医生说不能吹风,否则不利于身体恢复。

宋雅各默默记下了医生的话,母亲出院第二天,他便起了个大早,拿着扫帚开始“替母扫地”。“爸爸要在老家挣钱给姐姐凑大学学费,我现在是这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我应该为妈妈,为这个家做点什么。”宋雅各说。

听着年幼的儿子说话,一旁的母亲早已眼眶湿润。母亲甘旭荣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不是很富裕,到安庆生活三年,甚至都没带过孩子吃过一次肯德基,但是姐弟俩非常懂事贴心,平时能照顾好自己,一点也不让自己费心,很多家务活都是姐弟俩抢着干。

“我做手术这几天,刚刚结束高考的女儿不仅要忙着填报志愿,还要照顾我,买菜做饭,忙里忙外,宋雅各更是主动提出替我去扫地,虽然很心疼他,但他坚持要去,我也只好同意了。”甘旭荣表示,现在就想着自己的身体赶紧恢复,让孩子安心上学。

“我们学校知道宋雅各家庭的一些情况,也经常予以一些帮助,但他从来没有主动提出什么需求,也从不和其他同学攀比什么。”在宋雅各班主任老师董素梅眼里,宋雅各一直是一个热爱学习,品行优良且坚强乐观的孩子,虽然是中途转学来的,但很快就能融入班集体,和同学们的关系处得非常好。

宋雅各的同学许心语告诉记者,宋雅各心灵手巧,十分热情,而且很乐意帮助大家,同学们谁的修正带坏了,谁的题目做不来了,都爱找宋雅各帮忙。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妈妈刚做完手术,身体很虚弱,怎么能让她出来扫地呢。我自己扫起来才体会到这项工作真的不好做,才知道妈妈平时有多辛苦。”当被问及打算帮妈妈扫地到什么时候,宋雅各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等妈妈的身体完全恢复,会一直扫到放暑假回老家的那一天。

“女儿考上了大学,城里开销又大,我准备带着宋雅各回老家念书。我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像姐姐一样考入安庆一中,到时候我们再来这里。”宋雅各的母亲笑着说。(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