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滁州全媒体行|“太守宴”开启滁州文旅舌尖初体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第三季将于6月22日拉开序幕。为了更好的带大家深度体验滁州休闲、生态旅游,品滁州特色美食,读懂滁州文化,在正式启动前夕,全媒体一行品尝了滁州

“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第三季将于6月22日拉开序幕。为了更好的带大家深度体验滁州休闲、生态旅游,品滁州特色美食,读懂滁州文化,在正式启动前夕,全媒体一行品尝了滁州特有的“太守宴”,正式开启滁州文旅舌尖初体验。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太守宴”是根据宋代欧阳公笔下的景观和宋时代的菜点与滁州的山水、物产融为一体,有机交融的对菜品进行研究和创制。目的在于使人们了解滁州的历史与饮食文化的关系,给人以欧阳修太守文化与滁州民间风味交错的深层次饮食文化享受。

太守宴

而时至今日的太守宴,食材来自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的琅琊山,这里是皖东胜境绝妙处,盛产着山野佳蔬、菌类、竹笋。相信网友们肯定非常好奇“太守宴”的菜单,先列举部分让大家感受下“太守宴”的“有美皆备,无丽不臻”。

醉乡养生球

醉乡养生球

滁州之乡盛产鱼虾,以虾烹调习以为常,利用河虾茸掺山药泥拌胡萝卜、菠菜梗、木耳、粟米四粒佐餐,用百合泥、高汤助味,不仅色彩美观、营养丰富,而且口感清淡爽滑,是一道养生健体的美味佳肴。

南谯蒸腊味

南谯蒸腊味

南谯滁乡人的腌腊风味自古爱之,家乡人民多取用自家的腌腊原料蒸煮而食。此菜配烟笋佐味,更体现了山乡独特的烟熏腊味菜的风格特色。这种乡土风味浓郁的菜品,由于风味独特,更加迎合当今宾客的需要。

山家蟹酿橙

山家蟹酿橙

“蟹酿橙”取自宋代古籍《山家清供》,这是典型的宋时菜肴。宋代以前,食蟹方法简单,唐宋之际,食蟹方法日多。蟹橙相配,其味交融:咸中带酸,香气馥郁,引人食欲,为佐酒良肴。古人有诗云:“味尤堪荐酒,香美最宜橙,壳薄胭脂染,膏腴琥珀凝。”

幽谷山笋肉

幽谷山笋肉

琅琊丰山东北侧之幽谷,三面环山,山石多形,竹木茂密,景色幽美,还生长着美味的山笋。取山中之竹笋,与农家的猪肉同烹,其鲜美异常,还可调和其肥腻的口味,这是皖滁之人自古以来的钟爱之品,更让家乡风味尽显其中。

让泉一品鲜

让泉一品鲜

《醉翁亭记》写道:“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让泉也。”过薛老桥,临小溪边,便见一山泉,泉水清澈见底,这就是让泉。泉水“甘如醍醐,莹如玻璃”,有人又称它为“玻璃泉”。利用泉水之甘露,烹家乡溪水小杂鱼,其特异的鲜美之味定让人朵颐大快。

非丝非竹

非丝非竹

人心有个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须念净境空,虑忘形释,才得以游衍其中。此采用琅琊山中的菌菇及野芹随意小炒,菜肴爽口清香,悠闲自乐。

沙河鱼头

沙河鱼头

天然沙河水和水中生长的大灰鲢,造就了沙河鱼头,以其独特的烹调技艺,达到“鲜面不腥,肥而不腻”的上佳美味。

五彩丰乐

菱溪香酥鱼

丰乐白切鸭

龙蟠地皮菜

醒园卤老鹅

管坝牛肉

此次凤观滁州全媒体行第三季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微博网络大V和自媒体达人将继续以#凤观滁州全媒体行#为话题,在微博平台全程进行直播,他们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随时随地传播滁州的美景美食,共同推介滁州旅游。

活动期间,可通过凤凰网安徽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滁州气越淮扬’滁州全媒体行”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琅琊山风景区管委会、滁州市旅游局、凤凰网安徽共同主办,滁州市网宣办、全椒县委宣传部、来安县委宣传部、明光市委宣传部、凤阳县委宣传部、全椒县旅游局、来安县旅游局、明光市旅游局、凤阳县旅游局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