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蚊虫出没 严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蚊虫出没,严防流行性乙型脑炎随着气温逐步上升,蚊子开始频繁出没,不仅吸血还容易传播疾病。6月2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炎夏谨防蚊虫叮咬,避免患流行性乙型脑炎。  据介绍,流行性乙型脑

原标题:蚊虫出没,严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随着气温逐步上升,蚊子开始频繁出没,不仅吸血还容易传播疾病。6月2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炎夏谨防蚊虫叮咬,避免患流行性乙型脑炎。

  据介绍,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每年的夏季高温时期都是乙脑的发病高峰期。

  乙脑病毒通常在蚊-猪-蚊之间循环,蚊虫叮咬了感染乙脑病毒的猪后,再叮咬人,就可能使人感染乙脑病毒而发病。如在蚊虫活跃的季节,或者在发病前25天内到过蚊虫活跃的地区,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嗜睡,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症状和体征,患者就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做好乙脑预防首先是全程规范接种乙脑疫苗,8月龄以上的健康儿童及进入疫区的儿童和成人均可以接种;其次是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纱窗、蚊帐这些防蚊工具及居家的灭蚊手段可以轮流使用。

  乙脑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库蚊多在在黄昏和清晨活动和吸血,在这个时间户外活动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另外,在乡村及饲养场要做好猪的环境卫生工作,管好家禽,蚊季可用中草药如青蒿、苦艾、辣蓼等在家禽居住场地烟熏驱蚊。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