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校外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多数有照无证经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大量涌现并迅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小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但是,随着校外培训之风愈演愈烈,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有照无证经营、私下提前教学等乱象。这样的培训机构不

近年来,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大量涌现并迅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小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但是,随着校外培训之风愈演愈烈,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有照无证经营、私下提前教学等乱象。这样的培训机构不规范经营,严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

培训机构问题有点多

6月5日,记者来到贵池区城关小学附近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进门看见左侧墙壁上挂着营业执照。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称,他办培训机构已有多年,主要从事中小学英语辅导,也开展作文写作班。目前,他正在筹备暑期小升初文化课辅导班。“你有办学许可证?”面对提问,凌老师解释:“我们确实还没有办学许可证,正在办理,但我们有营业执照。”

随后,记者又来到主城区金鼎大厦,走进一家教育辅导机构,门口招牌上印有”小初高一对一、一对多”等广告标语。记者佯装给孩子报辅导班,并询问是否有证照?工作人员笑言,“您把孩子放在这里补习,我们肯定让孩子的成绩有所提高。据我了解,周边的这些培训机构都没有办学许可证,不过大多数都办理了营业执照。”

记者走访中发现,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无照无证或有照无证,更有甚者竟然私下“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不少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办证在场地、师资以及消防上都有较高要求,要花不少钱。办培训班有证无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孩子的成绩,以此获得家长的信任。

曾在我市多家校外培训机构任职的程欢(化名)坦言,池州校外培训机构门类多门槛低,存在着许多不足。不少培训机构把基础差异大的学生放一起,没做好针对性辅导。同时,还有不少培训机构给学生私下上新课,暑期搞小升初、初升高文化辅导班。此外,培训机构很多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教学经验相对欠缺,学生在辅导班抄袭作业现象严重。

长需摆正心态转变观念

许文(化名)的女儿英语和数学成绩一直落后,为提高孩子成绩想尽一切办法。他从初一开始便给女儿报了一家辅导班,每个周末不落下一节课。记者采访中发现,像许文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给他们报各式各样的辅导班,而忽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家长要认清学校教育为主、校外培训为辅的关系,不可喧宾夺主、本末倒置。”贵池某中学教师汪妍华(化名)告诉记者,家长还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学习成绩、家庭实际等情况,理性选择最合适的校外培训机构,帮助孩子培养特长、提高成绩、全面发展,切莫强制报班、相互攀比、盲目选择,否则只会增加孩子学业负担、挫伤孩子学习热情,甚至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那就得不偿失了。

东至某中学教师吴红霞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一些学生是在家长的逼迫下才去上培训班的,这显示了家长教育思想和成才观念的不成熟。吴老师认为,要扭转校外培训市场过热的现象,需要家长们摆正心态,多去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展需求,同时需要全社会构筑多元化的成才道路,让学生们不再以分数论成败,寻找到自己喜欢的成才和成功的路径。

疏堵结合规范行业秩序

据了解,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发现,城区有20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门类繁多,参差不齐。多数培训机构以教育咨询名义,向工商部门提供资料取得了营业执照,借此搞教育培训超范围经营,但尚未从教育部门取得办学许可证。贵池区教育局(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至12月底,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我市正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存在安全隐患、无照无证、有照无证等不具备办学条件的行为,同时遏制‘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各种教学、培训、竞赛等不良行为。”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查明胜表示,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分步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规范治理、市场发展、家长需求的原则,坚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引导校外培训提质增效、安全有序开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