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一路披荆一路行 陪伴牵挂的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22 第期

生活伴随着未知,意外可能不期而至,人们偶尔遭遇挫折,也会面对突然的变故。

然而,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人,小小年纪学会担当,替母亲坚守岗位。中年不悔,为了妻女直面艰难,和心爱之人一起奔人生征途。年近花甲,初心如故,陪耄耋之年的老父亲共度时光。

为了牵挂的人,他们更加坚强、变得优秀,用双手为身边之人撑起一方天空。今天,凤凰网安徽带你了解这些温暖而可爱的人。

12岁小学生替病母扫地 小小少年为爱担当

图为6月20日早上,宋雅各正在打扫校园。  徐勇进摄

6月20日早上六点二十分左右,安庆一中的校园里,12岁的小学生宋雅各拿着扫帚仔细清理地面,据了解,这是他连续第八天替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来扫地。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宋雅各一家不是本地人,他们来自宿松县的农村。三年前,他的姐姐考入安庆一中,母亲为照顾姐姐,便带着年幼的宋雅各一起来到这里陪读,他的爸爸则留在老家打工挣钱。学校看其家庭困难免费提供一间屋子给他们住,并让宋雅各的母亲打扫校内卫生,贴补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开销。

“爸爸妈妈的身体都不是很好,挣不了什么大钱,养育我和姐姐非常辛苦。”他说,最近母亲腰椎、膝盖疼得厉害,上个星期又做了一个妇科方面的手术,医生说不能吹风,否则不利于身体恢复。

宋雅各默默记下了医生的话,母亲出院第二天,他便起了个大早,拿着扫帚开始“替母扫地”。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妈妈刚做完手术,身体很虚弱,怎么能让她出来扫地呢。我自己扫起来才体会到这项工作真的不好做,才知道妈妈平时有多辛苦。”当被问及打算帮妈妈扫地到什么时候,宋雅各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等妈妈的身体完全恢复,会一直扫到放暑假回老家的那一天。

小小的少年、坚定的身影、稚嫩而赤诚的话语,仿佛带着点点能量,轻轻触动着人们。

未来的路不管有多艰难 我会陪她们娘仨走下去

如果妻女患有精神疾病,起居也成了问题,那么这个家庭该如何继续?宿州一男子给出了答案。宿州埇桥街道东仙桥社区,42岁的陆小亚如往常一样忙碌着,19年如一日守护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和女儿。

陆小亚和他的女儿

陆小亚的妻子李红妹有精神疾病,严重的时候会记忆失常、神情呆滞,趁人不注意时,将剪刀、菜刀、绳子、碗筷之类的东西藏起来,把拖把解开,或把一些小东西插在家里电器开关里,造成电路短路。

陆小亚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经过一段时间的照料,李红妹的病情渐渐稳定。之后,李红妹怀孕了,2000年初,一个漂亮的女婴出生了,但其遗传了母亲的疾病。陆小亚每天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她们娘俩的起居生活。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女,陆小亚去学专业的康复知识,经过一番努力,他还考上了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并自学了特殊教育科目。

19年来,陆小亚悉心照顾母女俩的饮食起居及个人卫生,鼓励她们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区公益活动。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李红妹母女俩病情基本稳定。

凤凰网安徽还了解到,今年1月8日,一个健康的“二宝”出生了,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希望与安慰。

“只要有她们娘仨在,我的家就是完整的,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艰难,我一定会陪她们走下去!”眼眶微湿的陆小亚坚定地说。

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成为这个男人世界里的主要风景,伴着些许艰难,他们相依前行,触及或在咫尺的幸福。

82岁失智父亲整宿不睡 55岁儿子夜夜陪护

55岁的袁志林和82岁的父亲袁会奎一起望向窗外

马鞍山市花山区的一栋老楼里,父与子的故事正在进行:82岁的袁会奎脑梗半瘫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55岁的儿子袁志林将“半瘫父亲”接到身边照顾11年,每日给父亲换围兜,帮他刮胡子,话不对头时也会发生“小争吵”。

老小孩老小孩,袁会奎年纪越大越像小孩。袁志林告诉记者,父亲每日要吃三次药,每次药量不同,他和爱人会提前给备好,如果因为上夜班给忘了,父亲会发“小脾气”,做出很凶的样子。

袁志林还自学技术哄着“倔老头”理发,父亲不爱理发,更不配合,他就自己学着为父亲理发,每次还要哄着他。

年纪大了身体不利索,老父亲经常整夜不睡觉,还会不自觉地哼唧几声。袁志林干脆爬起来,陪着父亲一起坐在床上,对着窗外发呆,等着太阳升起来。白天,只要得空了,袁志林也会牵着父亲的手,望向窗外,看马路上的车来车往,不说话。

因为照顾周到,当初被医生判定“活不长”的父亲,如今不仅活得好好的,还可以拄着拐棍独自慢慢行走。

“他养我小,我养他老!”袁志林说,自己没想很多,就是觉得做了该做的事儿。

父与子的故事还在继续,花甲之年的儿子陪着耄耋之年的父亲,看窗外风景变换,在生活点滴中镌刻时光。

相濡以沫的爱情、相伴不离的亲情为人惦念。面临逆境,稚嫩少年学会承担责任,只为母亲安心。中年之人不断完善自己,照顾妻女,让家人生活更好。即将步入花甲的老人,埋首于生活琐碎,用余生陪伴老父亲,只愿老人安详。

他们用行动转达善意,默默付出相守相伴。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正传递着向上的能量,感动你我的故事也将感染更多人。为爱担当、坚守、陪伴的精神如同清晨明朗的光,凤凰网安徽会继续记录生活,与你共沐温暖。

(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庆新闻网、拂晓新闻网、文明安徽)​​​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