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属企业改革向"深水区"要"新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省属企业改革向"深水区"要"新动能"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各项改革走向纵深,经济运行延续良好态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1月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3

原标题:安徽:省属企业改革向"深水区"要"新动能"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各项改革走向纵深,经济运行延续良好态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1月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3124.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总额245.3亿元、同比增长62.9%。省属企业效益快速增长的原因何在?

产权制度改革走向纵深,推动全省国企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有升

  ——截至目前,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40%,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3%,员工持股试点有序实施

铜陵有色在2016年底实现员工持股计划后,下一步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集团整体上市;国元集团重点抓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施员工持股并启动上市准备……

改革迈入“深水区”,我省坚持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点任务来抓,有序实施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推动全省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有升。

“自2016年我省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之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10个专项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省有关部门也推出11个配套文件,初步形成了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1+N’政策体系,明确了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为改革加快推进、纵深发展打下基础。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项小龙说。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属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

企业整体上市取得积极进展。来自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3户,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市公司达18户,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40%。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走向深入。 “2014年以来,省属企业实施了近50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3%。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重组处处长高维民说。

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省属外贸企业、科研院所已基本推行员工持股改革。铜陵有色、建工集团、国元证券等上市公司开展了员工持股。 2017年,我们按照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的新要求,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目前正在有序实施。 ”高维民说。据了解,我省正在实施皖能运检等8户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推进江汽集团股份公司股权激励。

省级股权投资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今年,我省设立了200亿元规模的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本,支持省属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和国有经济优化布局结构调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

  ——2018年省属“三煤一钢”企业需化解煤炭产能690万吨、炼铁产能100万吨、炼钢产能128万吨

1月至5月,我省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督促省属企业特别是“三煤一钢”企业全面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2018年,省属‘三煤一钢’企业需化解煤炭产能690万吨、炼铁产能100万吨、炼钢产能128万吨。我们鼓励企业将坚持去产能与转型升级、脱困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省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评价处副处长逯松全说。

有破有立,去产能后如何增效益?马钢集团交出漂亮答卷:优化产品结构,扩大高附加值产品比重。

6月4日晚间,马钢销售公司汽车板部部长王贤生依然在办公室忙碌着。忙碌的工作,对应的是马钢汽车板销量的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马钢汽车板销售量达118万吨、同比增长23.4万吨,增长幅度达24.7%,领先于行业增长幅度,完成280万吨目标序时进度的101%。

除了去产能,我省还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去杠杆。 “我们印发了《省属企业降杠杆减负债的指导意见》,对省属企业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促进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确保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到2020年末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逯松全介绍说,同时,督促省属企业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持续推动降本增效。

为了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还组织开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试点,首批确定20户试点企业,补齐创新体制机制短板;建立省属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风险排查网上直报系统,开展省属企业集资情况摸底排查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今年以来,一些省属企业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依托多层次股权和资本市场,采取‘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大权益性融资规模,不断改善和优化资本结构。 ”逯松全说。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加快,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库,确定136人作为第一批意向人选入库;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截至5月底签订移交协议126万户,占移交任务总户数的95%

安徽国元集团一直着力推进机制创新。为了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5月底以来,该集团在所属国元投资公司进行经营层市场化公开选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可以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去年底,我省出台《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公司制改制工作已全面完成;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加速推进理顺出资人职责、加强董事会建设、依法规范权责等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步伐,积极推进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我们选择华安证券、省叉车集团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完善试点企业方案。同时,积极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库。经履行相关程序,确定136人作为第一批意向人选入库,其中,专职外部董事意向人选126人,兼职外部董事意向人选10人。 ”项小龙说。

推进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建设试点,旨在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则是解决省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突破口。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5月底,省属企业与所在地政府或接收单位累计签订移交协议126万户,占移交任务总户数的95%。当前,省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争取年底前基本完成。

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今年以来,省国资委持续督促和指导省属企业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员工、全员竞争上岗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薪酬制度,初步建立起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新机制。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机制创新,有效增强了企业内在活力。今年1月至5月省属企业利润增长六成以上,就是最好的证明。 ”项小龙说。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