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滁州全媒体行走进吴敬梓纪念馆 感受儒乡文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3日上午,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之“走进滁州旅游”一行走进吴敬梓纪念馆,在这里感受清代最伟大小说家之一——

6月23日上午,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之“走进滁州旅游”一行来到吴敬梓纪念馆,在这里感受清代最伟大小说家之一——吴敬梓的儒林文化遗风。

吴敬梓是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人,因家有“文木山房”,所以晚年自称“文木老人”,他创作的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更被誉为中国小说史上的一部带有开创意义的杰作。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吴敬梓故居复建工程是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位于县城袁家湾老街,总投资4000万元,规划面积14555平方米。分为吴敬梓故居原建筑保护区、预留建设区、吴敬梓故居复建区3部分。

该项目于2011年9月1日开工建设,2012年底竣工;2014年5月完成室内装修布展工作。故居总体布局东宅西园,采用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传统的院落式结构。

据工作人员介绍,吴敬梓故居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青砖清水墙体,蝴蝶瓦屋面,马头墙硬山形式;住宅主体三区并建,火巷相隔,并建配套服务用房。花园景观部分包括书房、方亭、花厅、假山、水池、廊等,园路用石板、黄道砖、卵石、青砖等材料铺装,园中用太湖石围砌花池,并配以乔灌木等绿化种植,总体设计、建设体现全椒地域文化,完美彰显了全椒古建筑特色。

凤凰网江苏的王晓告诉凤凰网安徽,因为本身是扬州人,吴敬梓在扬州去世的,而且学的是汉语言专业,所以对吴敬梓的印象很深。全椒的吴敬梓纪念馆,是按照古籍重建的,所以不管是从园林规划还是它的整个文化气息都非常浓厚,置身其中仿佛真有吴敬梓当年写《儒林外史》时的潇洒畅快。

王晓在游览吴敬梓纪念馆时还谈到,全椒距离江苏很近,希望滁州包括全椒能利用好区位优势,打好文化和旅游牌,吸引更多长三角的游客前来赏玩。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旅游局、琅琊山风景区管委会、凤凰网安徽主办,滁州市网宣办、全椒县委宣传部、来安县委宣传部、明光市委宣传部、凤阳县委宣传部、全椒县旅游局、来安县旅游局、明光市旅游局、凤阳县旅游局承办。采风行中,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滁州”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