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回家探亲途中遇火情 消防兄弟齐施救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回家探亲途中遇火情消防兄弟齐施救回家探亲休假,本该丢下工作彻底放松放松,但在池州市消防支队服役的王浩却无法做到。日前,他和在马鞍山服役的弟弟回淮北老家时,路遇加油站旁居民家中煤气罐着火,兄弟俩

原标题:回家探亲途中遇火情消防兄弟齐施救

回家探亲休假,本该丢下工作彻底放松放松,但在池州市消防支队服役的王浩却无法做到。日前,他和在马鞍山服役的弟弟回淮北老家时,路遇加油站旁居民家中煤气罐着火,兄弟俩主动冲上前去将大火扑灭,阻止了更严重事故的发生,受到现场群众的交口称赞。记者获悉,事后,中共淮北市濉溪县政法委特向池州方面发函表示感谢。

探亲途中发现火情

26岁的池州市消防支队贵池中队士官王浩是我省淮北市濉溪县人,其24岁的弟弟王少多则在马鞍山消防支队服役。6月中旬,已有一年多没回老家的王浩与王少多相约回家探亲。6月15日,当他们乘车路过濉溪县双堆镇卢沟街北头一个加油站时,看到附近一处房屋正向外冒出滚滚浓烟,还有火苗不断往外蹿,不少居民正慌张地往外跑。王浩感觉不妙,立马叫停了车子,和弟弟下车跑向失火的房屋……

失火家庭与兄弟俩合影。(受访者供图)

兄弟俩分工合作,一人去借灭火器,一人去查探情况。经询问得知,当晚7点多,村民舒小青在家准备晚饭,打开煤气罐阀门和煤气灶时,因煤气塑管老化、漏气,导致煤气罐着火,引发火灾。猛烈的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惊慌失措的她急忙跑到屋外呼救。王浩下车后发现,着火房屋与相邻加油站不到十米距离,若不及时扑救大火,后果不堪设想。

两入火场化险为夷

凭着消防员的职业本能,王浩跟王少多迅速冲入火场,发现一个倒在地上的煤气罐正喷出熊熊火焰,周围的桌椅正在不断燃烧。面对屋内不断蔓延的火势,两人拿起灭火器对着煤气罐起火点喷去,并冒险关闭了阀门。由于两人都穿着便装,火场温度高、浓烟大、救援情况复杂,二人不时跑到屋外换气。

而仅仅一会儿,煤气罐阀门因没有拧紧再次漏气复燃。王浩再次冲向加油站,找到推车式灭火器,同时让户主找来手套戴上,又一次冲入了火场,再次把阀门关上,并将煤气罐拎到室外,一场大火被扑灭。而此时失火房屋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王浩的双手也被轻微烫伤,衣裤被不同程度烧坏。

俩兄弟收到感谢信

大火被扑灭后,在场目睹救火过程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由于灭火及时,阻止了大火向旁边加油站蔓延,避免了一起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和更大的财产损失。事后,户主舒小青对兄弟俩的及时救助表示十分感谢,特意为兄弟二人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据了解,兄弟俩是淮北濉溪县双堆集镇陈桥村后王庄人,二人于2012年同时入伍,兄弟俩在部队均表现优异,曾多次参加抗洪救灾、抢险救援等任务,多次立功授奖。

如果不是濉溪县政法委的传真函,池州市消防支队全体官兵至今对此还不知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浩表示:“我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情,就没到处说。毕竟自己是消防员,只是尽了自己的职责。下次遇见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去做的。”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