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本科分数线普涨 志愿该怎么填?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分数线普涨,志愿如何填6月23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去年对比,除专科阶段的各批次分数线和去年保持一致外,今年本科阶段的各批次分数线呈普涨趋势。如文

原标题:分数线普涨,志愿如何填

6月23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去年对比,除专科阶段的各批次分数线和去年保持一致外,今年本科阶段的各批次分数线呈普涨趋势。如文史类一本比去年提高35分,二本比去年提高了46分;理工类一本比去年提升了18分,二本比去年提升了19分。这种情况下,考生的志愿应该如何填报才能最合理?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权威人士。

不能简单地通过招生院校数量的增减来判断分数线的高低

今年淮北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学院、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阜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分别以整体、主体或部分专业等形式,加入我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参加一本招生的院校变多了,一本线不应该是下降吗?为啥反而上涨了呢?”一些家长和考生带有这样的疑惑。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简单地通过招生院校数量的增减来判断分数线的高低,是非常不准确的。

“分数线的划定,既要依据高校在皖招生的计划数,又要看考生的成绩、参考全省分数段分布情况。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其中试卷命题是最主要的原因。 ”据悉,今年我省采用的是全国Ⅰ卷,各学科试卷结构稳定,重点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体现高考内容改革对“助推改变应试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积极作用。合肥八中一名高三年级教师认为,今年全国Ⅰ卷出题的方向是在基础上深入,主要考考生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难度系数高的题目占比降低,考生分数自然就会有整体提升的现象,因此,分数线也就“水涨船高”了。

试卷简单了,是否会影响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的区分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影响不大。他表示,现在升学方式多元化发展,高校自主招生已成一定规模,很多选拔已在自主招生阶段完成。高考命题则将更多指引学生向全面多元个性化发展,而不是鼓励钻研偏题、怪题,或是靠大量重复“刷题”来提分。

参考排名位次比参考分数更靠谱

为便于考生合理选择志愿,我省考生成绩单上不仅有成绩,还标明了考生的排名位次。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表示,在填报志愿中,考生排名位次的参考价值比分数还大,希望考生一定要重视名次的作用。 “试卷难度每年都有波动,因此只谈分数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不管分数是高还是低,省排名所对应可能考上的大学是相对稳定的。 ”胡雨生说。这个排名是依据平行志愿成绩排序的相关规则,按照科类将全省考生按其成绩高低分别依次排队成列。对考生来说,其排名是唯一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院校近几年的排名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审慎作出选择。今年《报考指导》已为考生提供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的各高校排名。

除此之外,考生填报志愿前还要明晰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和规则,要仔细阅读《2018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了解志愿填报的规定要求和关键节点的时间安排、录取批次的设置、投档规则、计划安排、报考不同类别院校或专业的不同要求等。还要注意查阅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准确了解有关高校具体的招生政策和报考条件,防止因条件不符而被退档。

胡雨生提醒,《报考指导》刊载的招生计划只是年度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大部分。安徽招生考试网另行公布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以及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分县区招生计划等,也都是相应志愿填报的依据,考生应当及时关注。 “按照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部分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本科院校(专业)等特殊类型计划是可以不编制分省计划的,招生院校录取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招生计划。前期已经录取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少年班、保送生、残障单招、职教师资班等特殊类型招生,招生院校录取期间需要向我省调入招生计划用于录取这部分考生。 ”胡雨生说。

不可盲目依赖“大数据”

近年来,我省高招志愿填报一直实行平行志愿。省考试院专家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院校之间要保持适当梯度:平行志愿中,前面的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院校;中间几个志愿应该是与自己排名相近的院校,确保定位准确;后面应有几个低于自己排名的院校保底。

对于目前社会上较火的各种“大数据”填报志愿有偿服务,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大数据分析不可盲目依赖,因为高考招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每年都有变动,即便是公布了分省分专业计划,也有可能进行小幅度的调整。因此,往年的数据只能作一些参考意见。而一些社会机构利用这个概率来谋取利益。据记者了解,一些机构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一对一”服务,每次收费在5000元至6000元,甚至更多。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省考试院工作人员严守纪律,坚决不提供、不参与这种有偿服务,家长应该谨慎鉴别。

那么考生填报志愿除了看排名还能参考什么呢?胡雨生建议,一定要处理好院校层次与专业的关系、热门与冷门的关系、院校区域与层次的关系。 “如果一定要选发达地区、热门专业,就要在院校层次的选择上尽可能降低要求,给自己留有余地。对院校、专业的选择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不能局限一时。不少院校在专业方面的门槛正在撤除,或大类招生,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辩证的,热门不一定永久热,热门也可以转化为冷门。 ”胡雨生说。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招录取过程也是优质计划争取的好机会,省考试院将继续加强与招生院校沟通,力争重点高校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使我省更多考生上好学。(记者陈婉婉)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